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东明谢幕 中信证券迎新考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37: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一则董事长王东明将退休的公告,将中信证券(600030)再次推到了舆论的暴风眼。在近期公司高层连续动荡之后,王东明的谢幕也意味着中信证券高层大换血进入了更高级的模式。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即将告别王东明时代,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张佑君或将执掌帅印,而正在舆论危机中挣扎的中信证券也将面临新的考验。

  告别王东明时代

  “日前,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先生提出,因年龄原因,将不再参加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提名。王东明先生将继续履行公司董事长的相关职责,直至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董事会成员。”中信证券昨日的公告,意味着王东明在中信证券20年左右的工作生涯即将结束。

  “预料之中的事情,年龄到了,也该退了。”对于中信证券的公告,一位券商内部人士并不感到惊讶。实际上,中信证券第五届董事会、监事会于2015年6月19日就已经任期届满,只不过董事候选人、监事候选人的提名工作尚未结束,因而中信证券的董事会、监事会出现了延期换届选举。

  在告别王东明时代的同时,中信证券的新任掌门人也首度曝光。据了解,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拟提名张佑君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同时张佑君还拟参加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的选举。由此可见,张佑君将接棒王东明成为中信证券的新掌门,而张佑君也可谓是中信证券的元老级人物。据介绍,张佑君与王东明同样在1995年中信证券成立时就进入公司,曾任中信证券交易部总经理、襄理、副总经理等职务,现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管理层的动荡危机

  “当前,中信证券面临着考验,中信证券人勇于直面问题,努力在危机中实现升级,期待中信证券夯实基础,继续前行。”在中信证券昨日召开的内部中高层会议上,王东明一番话似乎预示着中信证券确实麻烦缠身,而这其中最大的或许就是近期动荡不安的公司管理层。

  今年9月,中信证券公告确认3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调查,分别是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和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而在此之前,据财新报道,中信证券高管中已有多人被带走,包括执行委员会委员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葛小波、执行委员会委员刘威等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中信证券权益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许骏、证券金融业务线行政负责人房庆利、证券金融业务部执行总裁姚杰、另类投资部执行总裁汪定国以及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钧。

  申银万国在中信证券的三季度研报中表示,“中信证券三季度单季业绩好于行业,但是仍需关注公司高管协助调查事件的后续发展”。而在券商业内人士看来,中信证券现在最大的危机并不在公司的业绩上,而是公司的管理层能否尽快稳定并发挥作用,拟接替王东明的张佑君能否在上任后稳定大局值得期待。

  舆论危机待解

  正是管理层的大动荡,让市场对曾经的“救市队长”中信证券充满了质疑。

  对于此次中信集团空降一把手,华泰证券金融团队分析表示,“中信证券高层震荡在发酵两个月后靴子落地,集团空降高层履任一把手,稳定公司作为龙头券商的发展大局。在调整期中做好平稳过渡有利于打消市场疑虑,减少市场担忧情绪,在企稳行情中维持良好上行态势。当前行业正处于改革发展黄金期,公司未来若能继续加大内部改革力度,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在战略上保持机构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则业绩有望进一步释放,依然不失为中国一流券商”。

  然而,对于中信证券而言,舆论危机仍然是面临的一大问题。在前期股市大幅非理性波动的背景之下,中信证券管理层接连被要求协助调查,让市场对中信证券产生了高度的怀疑,市场上关于中信证券的任何消息都会被下意识解读为和金融反腐有关。昨日,在中信证券宣布王东明将要退休的消息时,彭博社发布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部分高层受到政府调查后,中国最大券商中信证券将面临母公司更加严格的控制”。该报道还表示,中信集团将对中信证券进行重组,但是中信证券对于这个消息未予置评。(马元月 董亮 彭梦飞)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