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手机小额贷款兴起 大数据、征信成关键

  • 发布时间:2015-11-18 09:0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莉苹  责任编辑:毕晓娟

    当前,随着微众银行微粒贷上线,加上现金贷、飞贷、手机贷等平台,通过移动端贷款的平台也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移动端来贷款确实更加方便,不过可能更适合一些金额较小的贷款,同时,通过移动端等纯线上模式完成贷款,仍需依靠大数据的发展和不断完善征信体系。

  “我们现在对接了八家征信机构。”手机贷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平台大部分用户的贷款申请通过系统直接审核,少部分则需要人工干预。

  移动端借款比例上升

  P2P平台拍拍贷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其平台申请借款的人数、成交笔数和借款金额在移动端都呈现出较快的增速,占总业务规模的比重也不断提升。特别是第三季度,通过移动端借款的人数接近一半,几乎与PC端持平。从规模来看,一季度移动端借款金额占比仅10%,到三季度,该项数据已扩大到26%,占平台总成交额的四分之一。拍拍贷CEO张俊透露,预计到今年底,移动端导入的借款业务占比将超过45%。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对于移动端的使用率显然要更高,而相关机构也越来越重视发力移动端。

  微众银行此前推出的“微粒贷”,首先选择在微信钱包上线,此后又开通了手机QQ的相关功能,均是通过移动端完成,而招行的“闪电贷”也类似,符合条件的客户在手机银行直接操作,就可以快速获得贷款。

  据了解,目前部分P2P网贷平台亦可通过移动APP进行借款,并且还有专门宣称只做微信或移动领域的产品出现,如只做手机APP贷款的飞贷、手机贷等平台。

  前金所副总经理梁释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大额的贷款风控需要线下来完成,而一些小额贷款,则可以通过纯线上的方式完成。

  据了解,通过移动端或手机完成的贷款,大多数是金额较小的消费贷款或信用贷款。比如微粒贷的借款金额一般在20万元以下,招行闪电贷的借款金额最高50万。手机贷则宣称提供5000元以下小额贷款。

  拍拍贷的数据也显示,三季度平均单笔借款的额度为4865元,75%的借款用于个人消费,单笔不足5000元的借款正好与个人消费的特征相符。

  张俊表示,纵观行业发展现状,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渗透率仍较低,伴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普及,传统PC端的业务比重将越来越小,移动端将成为P2P网贷展开激烈争夺的新蓝海。拍拍贷发力移动端已上升到战略高度,未来或将借助移动端实现业务规模的弯道超车,甚至还将改变金融行业的市场排位。

  风控始终无法绕过

  不过,和普通贷款一样,风控是绕不过的问题,纯线上风控要想取得预期效果,势必需要更加丰富的数据和征信体系的逐步完善。

  投哪网CEO吴显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哪网APP上也可以申请贷款,但审批还是会在线下进行。他认为,真正要大规模的推广线上审批应该还需要一段时间,关键是在数据方面,一旦数据逐步完善后,预计将会对平台带来很大的推动力。

  梁释贤认为,纯线上的风控模型和传统方式有很大的差异,如果仅靠用户在线填的资料进行判断,风险会比较大,而且现在很多平台还处于试错阶段,只是慢慢尝试。此外,征信体系的介入对风控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小牛钱罐子首席市场官张翔也认为,现在无论征信还是数据算法等方面,都还处于经验积累阶段,不过这是一个方向,平台未来也会向这方面努力。

  对于通过纯线上的借款来说,数据和风控确实极为重要,而随着征信机构的逐步发展,也让机构通过纯线上完成风控成为可能。

  “我们现在对接了八家征信机构,一个用户的数据维度大概在4000个左右。”手机贷前述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拍拍贷从成立之初就在尝试自建征信体系。据悉,目前该平台积累的数据已超过50亿条,还创立了“魔镜”风控系统。

  联金所首席运营官刘哲表示,纯线上的贷款没有大面积推广的原因主要是征信体系不健全,随着该体系不断健全,大数据发展得更好,该领域有些强大的市场前景。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