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王东明卸任中信证券董事长 中信系酿整合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04: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信证券(600030.SH)终于迎来掌门人更迭信号。

  2015年11月17日午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先生因年龄原因,提出将不再参加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提名;同时,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集团)将提名张佑君先生为下任董事会候选人,并拟参加董事长的选举。

  作为中信集团及中信证券早期的“老中信人”,张佑君的空降,业内人士猜测此举意味着,本欲进一步开展股份多元化改革的中信证券,或因此次多名公司高管卷入案件,将被中信集团所“接管”,此次董事长的变更,加之多名高管协助调查之事尚未落地,也有可能导致未来该公司在人事方面出现相应调整。

  另一项可能出现的改变则是中信系证券业资产的整合预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到,受制于参一控一的限制,中信集团本欲降低中信证券的持股比例,并适时回购并重新控股中信建投证券,如今这一筹划或将迎来新的变数。

  王东明因“年龄问题”退休

  “自从1995年6月加入筹备中的中信证券以来,风风雨雨二十年,见证了中信证券发展壮大的成长历程,回望过去,感慨万千,始终以中信证券的一员而自豪。”

  11月17日上午,北京中信证券总部召开的一次中高层内部会议上,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如此感慨。而也是在此次会议上,中信证券宣布王东明将因年龄原因退休,且不再参与下届公司董事会的提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中信证券人士处获悉,该公司部门总监级别(Director)及以上的员工参与了此次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掌门此次更迭的时机,恰逢部分高管因涉嫌卷入违法违规案件而被调查的当下。今年8-9月期间,中信证券原总经理程博明等多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先后被公安机关带走接受或协助调查。

  “当前,中信证券面临着考验,中信证券人勇于直面问题,努力在危机中实现升级,期待中信证券夯实基础,继续前行。”王东明在前述会议上亦坦言中信证券当下的处境。

  不过从年龄来看,王东明确实属于超龄服役,资料显示,王东明现年已经64岁。

  “因为董事会没有适合的人选,所以东总也一直担任着董事长,但是按照年龄东总本来也快退休了。”一位接近中信证券人士表示。“东总带领公司走到今天,无论从发展还是文化上,他的影响都是深远的。”

  对于王东明在任期间的工作及退休,中信集团方面也对其表达了肯定与赞许。

  “王东明先生任董事长的13 年里,有效地促进了中信证券的发展壮大,使之日渐成长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投资银行。” 中信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邵永生会上表示。

  “中信老人”张佑君接棒

  对于中信证券未来的董事长人选,中信集团给出的备选答案是“中信老人”张佑君。前述会议宣布,被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张佑君将参加公司下一任董事长的选举。

  资料显示,张佑君系中信集团和中信证券的老员工,其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在1995年中信证券成立时加入并先后担任交易部总经理、公司襄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并于1999年至2012年期间获委任中信证券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张佑君有一段在中信系另一家券商——中信建投证券担任负责人的履历。自2005年9月起,张佑君赴任中信建投证券担任总经理、董事长;而后来,又于2011年底开始,先后担任中信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和总经理助理。

  在前述会议上,张佑君也表达了其对中信证券未来发展的信心。

  “有中信证券一万多名海内外员工一直以来的兢兢业业、攻坚克难。20年来,中信证券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投资银行,争取再用10 年的时间,把中信证券打造成更具竞争力的国际性投资银行。” 张佑君如此强调。

  但也有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张佑君曾在中信证券担任总经理,但在做事风格、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与王东明、程博明二人有一定区别。

  “张的手腕比较强硬。”一位接近张佑君人士如此评价,“之前东总在做董事长的时候,张做过总经理,两名老总在做事风格等方面并不是很一样。”

  由于张佑君曾担任中信建投证券负责人,而也有中信证券内部人士猜测其员工薪酬是否会受到影响。

  “中信证券在薪酬激励上一直比建投更加市场化,”一位中信证券人士坦言,“现在大家比较担心公司的薪酬激励机制会否出现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信集团和张佑君的入主,或成为中信证券遭遇高管涉案等风险事件后,中信集团欲强化对其控制权的一个投射;而这也有可能继多名高管协助调查之后,成为引发中信证券出现新的人事调整的导火索。

  “无论是历史经验还是现实选择,未来出现大的人事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前述接近中信证券人士透露,“会有一个过渡期,之前出事(多名高管协助调查)后,有段时间中高层是不让离职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行,在中信证券的高管名录中,已有总经理程博明、财务负责人葛小波、执委会委员徐刚、刘威等四人接受或协助调查。有接近中信证券人士曾向记者透露,此前协助调查的葛小波和同批被带走的证券金融业务部执行总裁姚杰 “已经归来”。

  中信系券商整合生变

  中信集团及张佑君的“接管”预期所引发的另一连锁反应,则来自于中信系券商整合可能出现的变数。

  “本来中信证券在计划上,是要走高盛的股权分散化模式,中信集团的控股股东的角色将会逐渐退出。”一位接近中信集团人士表示,“但高管涉案加上中信集团空降董事到中信,种种迹象显示中信证券的改革有可能会因此终止,而中信集团也将强化对中信证券的控制权。”

  事实上,中信集团之前已启动了对中信证券的减持——今年1月16日,中信集团减持34813.17万股中信证券,其持股比例也从20.3%降至17.14%, 6月份H股增发后,中信集团的持股比进一步被稀释至15.59%,彼时亦有多位接近中信证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信集团对中信证券的持股比还会进一步降低。

  前述接近中信集团人士透露,按照彼时的筹划,中信集团在逐步退出中信证券后,将再从汇金公司或北京国资处购回中信建投的控股权。

  早在2010年,由于中信集团受限于“参一控一”政策,中信证券被迫将其持有中信建投证券53%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北京国资(45%)和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8%);按照前述计划,中信集团若逐渐让出中信证券控股权,则将有条件“迎回”中信建投。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中信集团及张佑君的“空降”之势,或意味着中信系此前的券商整合规划将迎来变数。

  “其实集团计划退出控制权的原因之一是,中信证券不断收购里昂证券等海外资产,想扩张海外业务,做国际化,但因为集团下面有银行牌照(中信银行),所以受到美国等地区监管条例的限制。”一位中信证券中层人士透露,“所以集团的一个想法是退出中信证券的控制权,但同时把中信建投接回来,但如今这个计划可能会出现改变,因为如果集团仍然控股中信证券,那么中信建投的回归将因‘参一控一’而受到影响。”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信集团在回购中信建投方面可能已做了一定的沟通工作,因此其放弃此前回购计划的概率也相对较低。

  “在强化中信证券控制权和中信建投回归的问题上,中信集团可能会酝酿新的方案。”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猜测,“具体也要看中信证券在高管被调查案件中受到多大的影响,也不排除中信系回购中信建投,并同时整合两家券商的可能性。”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