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欲摆脱殖民痕迹新西兰将公投换国旗 六成人不愿换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4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摆脱殖民痕迹,新西兰近几十年一直想更换米字旗,20日该国将进入公投阶段。尽管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为此大声疾呼,但最近的民调显示,超过六成的新西兰人反对换国旗。不过,到底换还是不换,要到明年3月才能知晓。

  “是时候改换新西兰国旗了,我们已经足够成熟,要向前看,不要回头。”新西兰前总理吉姆·博尔格17日在即将举行的更换国旗全民公投前呼吁。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11月20日起到12月11日将进行第一轮公投,新西兰政府给民众3周时间做出选择,从现有的五种国旗方案中选择一种。最受欢迎的一面将在明年3月份与现有国旗进行对决,民众届时再公投决定他们心仪的国旗。16日,五面候选国旗在奥克兰广场已经展示过一天。不过,新西兰政府决定17日先把它们撤下来,原因是政府已经因为巴黎恐袭降了半旗,这些候选国旗不是国旗,跟着降半旗不合适,干脆撤下来,等到18日再展示。

  新西兰政府5月向民众征求新国旗设计稿,到9月已有超过一万件作品递交,大部分作品融入了新西兰的本土植物银蕨图案,银蕨是当地土著毛利人的图腾。新西兰政府最后确定4件与银蕨叶有关的作品和一件代表新西兰崎岖地形的题为“红峰”的作品。民众将从这五个候选方案中投票选出一个最终方案。力主更换国旗的总理约翰·基说,“新西兰民众非常爱国,但我们通过国旗表达的时候不多。如果我们有了真正代表新西兰的国旗,人们可以把它印在T恤上。”在约翰·基看来,更换国旗还有另一个原因,“很多人把新西兰的国旗搞混,我自己也是。现在的国旗和澳大利亚国旗很相似,连澳大利亚人有时都分不出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评论称,新西兰本就离英国很远,如今将英国国旗的痕迹彻底抹去,估计两者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远”。

  现在,新西兰想要的是一面象征独立的全新国旗。不过,低支持率恐怕会让新西兰政府的换旗计划落空。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奥克兰大学最近一项约900人的民调显示,61%的人反对换旗,只有12%大力支持,其余未置可否,过去民调结果与此类似。因此,国旗到底换不换,明年3月才会有答案。新西兰退伍老兵联合会负责人克拉克17日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我们不是不爱国,但是现在的国旗代表了很多我们的历史。”【记者 孙亚楠 宋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