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西兰将就换国旗展开公投 民调:六成民众反对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新西兰数十年来一直有更换国旗的呼声,如今终于要在11月20日起进入新国旗公投阶段。但民调显示,有超过六成民众反对换旗,这场换国旗行动,很可能白忙一场。

  新西兰想换国旗有两个原因,一是目前新西兰国旗的主要图案为英国米字旗,殖民色彩太浓,二是与澳大利亚国旗太像,经常被弄错。

  新西兰目前的国旗是蓝底米字旗再配上南十字星点缀,乍看之下就像是澳大利亚和英国国旗加起来的翻版。

  新西兰政府5月征求设计作品后,收到上万件投稿,经过两轮淘汰,9月初公布4项作品入围。由于4件全是蕨叶的不同设计,引来无聊、选择太少的批评,因此加选第5项名为“红峰”的作品,让民众5选1。

  4个蕨叶设计中,有3个是飘扬的蕨叶,1个是卷状的银蕨。银蕨是新西兰原住民毛利人的文化图腾,也是新西兰国家橄榄球队的标志,而“红峰”也是以毛利人为主题,象征大地、群山、天空。

  11月20日起到12月11日将进行第一轮公投票选,给选民3周时间邮寄公投,从1到5依序排出喜好,获选的一面将在明年3月与目前的新西兰国旗一决胜负,届时再以邮寄进行公投。

  不过,最近一项约900人的民调显示,61%的人反对换旗,只有12%大力支持,其余未置可否,过去民调结果与此类似。因此,国旗到底换不换,明年3月才会有答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