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煤协:尽快建立煤炭产能退出机制

  • 发布时间:2015-11-18 06: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林火灿)在今日举行的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煤炭产业当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仍然是供给能力远大于需求,协会正在抓紧研究建立产能退出机制,为煤炭产业进一步推动结构转型提供保障。

  最近两三年来,煤炭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今年前10个月,全国煤炭产量30.45亿吨,同比下降3.6%。不过,10月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2%,呈现降幅连续收窄态势,表明煤炭产量调控的压力依然较大。

  受价格持续下跌影响,煤炭企业效益下滑明显,企业亏损面扩大,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更加严峻。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4.4%;实现利润287.2亿元,同比下降64.4%;亏损企业亏损额730.5亿元,同比增长32.9%。10月份,煤炭市场景气指数为-52.1,自去年年初以来持续22个月处于“寒冷”区间,且景气状况仍在走低。

  “当前,煤炭产业供求宽松局面没有改变,煤炭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姜智敏说,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正在积极想办法帮助企业脱困,但煤企脱困仍应主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目前,有些煤矿可以随着资源枯竭自然退出,但一些合法合规的煤矿,则需要有相应的退出机制。”姜智敏说,本世纪初国家出台了相关煤炭企业破产政策,加速了煤炭产业的结构调整。当前,煤炭产业发展面临着新的任务和矛盾,需要有更加顺畅的退出机制,促进行业更好地进行资源整合。

  “我们正在抓紧研究产能退出机制,总的思路是要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来化解产能过剩,使煤炭企业的退出更加平稳、有序、规范。”姜智敏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