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舆论担忧族群关系将更对立

  • 发布时间:2015-11-17 17:17: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斌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黎连环恐怖袭击发生三天之后,一些不安的情绪正在法国乃至欧洲上空蔓延。

  法国内政部长16日表示,考虑关闭两座宣扬极端宗教思想的清真寺,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则大肆发表“反穆斯林移民”言论。与此同时,一些穆斯林团体却十分担心,恐怖袭击将触发欧洲的反穆斯林情绪。法国舆论担忧,随着这些情绪的发酵,有可能引发法国的族群对立乃至引发新的冲突。

  极右翼政党宣扬反移民言论

  法国内政部长伯纳德·卡泽纳夫16日表示,法国警方已在150个地点展开行动,抓获23名恐怖组织嫌疑人,收缴武器31件,包括19把手枪、八把自动步枪以及四部重武器。此外,法国警方还将大量疑似恐怖分子软禁在其住所内,接受进一步调查。

  法国警方表示,在法国北部的加莱地区、南部的图卢兹和格勒诺布尔,警方缴获了武器弹药和大量毒品,在里昂市警方还发现了一个小型军火库,里面有自动步枪、火箭弹发射器以及防弹背心。

  卡泽纳夫表示,内政部正在考虑关闭两座宣扬极端宗教思想的清真寺,一座位于巴黎北郊的波比尼镇,另一座位于图卢兹市。但法国媒体认为此举可能引发法国族群对立。

  另一方面,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上的战斗机已经对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目标发动多轮空袭,12架“阵风”摧毁了“伊斯兰国”的一个训练营和一处指挥所。法国媒体认为,法国未来遭受更多恐怖袭击的风险正在上升。

  法国《世界报》16日探访了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恐怖袭击嫌犯阿卜杜勒-萨拉姆三兄弟此前就居住在这个区。警方认为,这里是巴黎恐怖活动袭击者的资金和武器来源地之一,被认为是恐怖分子的欧洲大本营。

  据报道,莫伦贝克是一个典型的穆斯林移民街区,街上有很多中东风味的餐厅和服装店。据警方称,这里充斥着毒品、武器交易,有着自己的宗教、文化圈子,警方很难开展情报工作。而与此同时,小镇的居民非常担心袭击触发欧洲的反穆斯林情绪。这种担忧,同样也反映着全体欧洲穆斯林移民的心态。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则大肆发表“反穆斯林移民”言论。但与以往相比,法国媒体明显降低了批评“国民阵线”的调门。

  最年轻的袭击者年仅20岁

  更多袭击者的身份也浮出了水面。据法国警方最新调查,在参与袭击的八名恐怖分子中,至少三人是法国公民,其中包括一名土生土长的巴黎人,还有一对亲兄弟;至少一人可能以难民身份进入欧洲,有人可能在叙利亚受过训,是回流的“圣战分子”。这八人中,七人已经在袭击中毙命,另外一人在逃。

  据报道,在逃的名叫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阿卜杜勒-萨拉姆现年26岁,居住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郊区莫伦贝克。巴黎恐袭发生数小时后,阿卜杜勒-萨拉姆出现在法国与比利时边境地区。法国警察拦下他乘坐的汽车,盘问并查看身份证件后,将他放行。阿卜杜勒-萨拉姆的哥哥易卜拉欣,现年31岁,在巴黎伏尔泰大街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身亡。他的另外一名兄弟穆罕默德已被比利时警察抓捕,不清楚后者是否参与了巴黎恐怖袭击。

  而在身份已经查明的恐怖分子中,最年轻的是20岁的比拉勒·哈德菲。据报道,哈德菲也住在比利时,曾在叙利亚与“伊斯兰国”成员并肩作战。(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