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官员:日本成立投资基金或向俄远东注资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修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官员在莫斯科表示,日本受中国“丝绸之路”战略影响成立投资基金,未来或向俄远东地区注资。

  当天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沃斯克列先斯基对媒体表示,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行长在与俄方会面时说,日本宣布成立了1100亿美元基金,将用于投资亚洲基础设施。日方表示,“该笔资金关系到俄罗斯,尤其是远东地区”。“如果有感兴趣的项目,日方将向俄提供融资”。

  沃斯克列先斯基说,日方表示,该笔基金的设立是受到了中国“丝绸之路”大型战略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的启发。

  此前,俄远东发展部透露,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有意向俄方提供融资。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属于日本政策性银行,由日本输出入银行和日本海外协力基金合并而成,主要负责通过提供贷款及其他金融手段支持日本以及国际经济的发展。

  另据俄卫星新闻网报道,当天在土耳其举行的G20峰会上,俄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计划外会晤。会晤期间,俄日双方认为,在俄与多国贸易额下降的情况下,日本公司仍然对俄投资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日俄首脑在G20峰会的会晤,是继今年联合国大会期间会晤的第二次。此间专家认为,此次双方再次谈及投资,显示出投资合作是两国领导层共同关心的话题。当前俄罗斯受到欧洲等国制裁影响,未来将重点发展远东地区。远东资源丰富,毗邻日本。日本投资这一地区,不但可能获得经济上回报,更有利于提高日本在远东地区的话语权。俄罗斯也可借外部资金改善自身经济环境。

  自二战结束后,俄、日之间至今仍未签署和平条约。日本要求俄罗斯归还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俄罗斯则要求遵循二战结果,将四个岛屿并入版图。这一问题长期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