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增资亚洲基建市场有何玄机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0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乐绍延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晚在《亚洲未来》国际交流会上发表演讲时宣布,日本将在今后的5年内提供13.2万亿日元(约为1100亿美元)资金,支持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安倍表示,日本可以通过亚洲开发银行、日本政府系统的“国际协力银行”和“国际协力机构”三条渠道向亚洲国家提供资金的支持,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安倍强调,日本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向亚洲国家提供经久耐用、对自然环境负荷小、具有防灾减灾作用的高品质基础设施。

  根据日本政府制定的方案:日本将通过其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约53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向国际协力银行和国际协力机构分别增资约200亿美元和335亿美元,同时,大幅增加政府开发援助的低息贷款和无偿援助资金。

  由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巨额建设资金存在风险,日本政府决定采用国家财政预算拨款和动员日本金融机构以及大型企业共同参与投融资的方式来筹集这笔巨额资金,以减少实施过程中来自在野党和国民的阻力。

  日本政府还期望通过向亚洲国家提供巨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采用日本基础设施建设标准,逐步建立以日本标准为基准的国际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主导今后的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据日本媒体报道,泰国筹建中的首条高速铁路预定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两国的交通运输部长将于5月27日就高铁建设合作问题在东京举行会谈,并签署相关文件。这条从曼谷连接北部旅游城市清迈的高速铁路全程680公里,预计需要建设资金15000亿日元(约合115亿美元)。另外,日本已经与印度就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500公里的高铁建设项目,共同进行可行性调查,并将于今年7月向印度政府提出调查报告。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至新加坡全长330公里的高铁建设项目也将于今年内进行国际投标,日本企业也在积极准备参与竞争。

  由于这些国家都缺乏建设资金,往往需要承建国提供巨额资金支持,如果筹集不到工程建设所需的资金,即使项目谈成签约,也无法实施。为了协助日本企业抢占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推进基础设施设备出口战略,日本政府决定提供巨额资金支持。

  日本媒体认为,正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起成员在新加坡举行重要会议之际,日本宣布向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巨额资金,其目的是希望借助提供巨额资金援助,形成与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抗衡之势。

  共同社认为,日本政府在这个时候宣布加强对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植,其背景是对中国在本地区的崛起抱有危机感。

  《每日新闻》认为,政府决定加强对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援助,主要是希望借此来加大与中国争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力度。

  《日本经济新闻》说,安倍现在决定增加对亚洲国家开发援助,是强烈意识到亚投行的成功创立将削弱日本在亚洲的影响力,必须加强融资能力,维护日本的主导权。

  近年来,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正在迅速扩大,初步测算表明,在今后10年内,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规模将达到8万亿美元。此间舆论认为,中日两国正在围绕铁路、道路、桥梁以及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展开了激烈竞争。中国成功地发起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明中国影响力正进一步扩大。(乐绍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