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千村大道通百业气象新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31:1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久锋

  “地无三里平”的贵州因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历史欠账太多、交通滞后带来农村穷、农民苦、农业发展缓慢成为不争的事实,对实现贵州“小康梦”造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

  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说,贵州的落后瓶颈在“路”,贵州要实现“同步小康”,核心是发展,重点在农村,关键在交通,难点在农村公路建设。

  路,是希望——

  农村道路建设不仅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更给大山深处的人们带来前所未见的科技、知识,以及增收致富、圆梦小康的希望

  农村交通问题不解决,全面小康就失去了支撑和基础。

  走进盘县乡村,沿着一条条农村公路,如同行驶在画中:坡上牧场牛羊成群、美丽壮阔;妥乐古银杏树流光溢彩;哒啦村的黄墙红瓦仿若珍珠般被环湖公路串成项链,挂在群山之间……

  “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如今,农村公路如毛细血管般蔓延到了贵州的每一个村镇,还延伸进寨子和村组。

  翻开贵州省农村公路建设的历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初显雏形到量质同步发展、提等升级建设“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三个发展阶段,总里程从1953年的7公里增加到1978年的1.85万公里、2000年的3.5万公里、2014年的16.52万公里,实现了由“乡乡通公路、县县通油路”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的重大突破,正在向“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运、组组通公路、村寨路面硬化”的目标迈进。

  慕德贵说,实施“美丽乡村小康路”行动计划,是贵州加快同步小康进程、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向下延伸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回应百姓关切、解决群众期盼已久的农村交通问题的重要机遇,对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提高扶贫开发成效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贵州的交通“天亮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春天就到了。

  一条条小康路竣工后,公路两侧变成了经济带、产业带和物流带。在农业园区、小城镇、现代物流园,康庄大道纵横交错,农民或骑摩托车,或开轿车、货车,行驶在平坦的道路上。

  带来便利的同时,农村公路也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农业产业化的带动和辐射能力明显增强,连片的大棚蔬菜、连绵的莽莽茶海、丰硕的提子葡萄园、丰饶的蓝莓基地……农村公路的建成,为农产品开辟了更为宽阔的空间。

  沿着一条条农村公路,大批中外游客正穿越西江千户苗寨,翻过金海雪山,遥望乌江画廊,畅游百里杜鹃花海,感受多彩贵州的美丽乡村。盘县公路路网的健全为当地旅游带来大发展,坡上草原、石桥镇妥乐村、佛教圣地丹霞山等旅游景区,一改以往“长在深山人未识”的尴尬,变成了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

  景区的交通条件在改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遍布景区沿线。“我家这个小饭店虽然小,但是平均每个月能够有万把块钱的盈利。”坡上草原公路边小饭店老板娘朱慧,一边接待客人,一边介绍着。

  路,是责任——

  贵州不仅要将小康路的建设延伸到千家万户,更以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己任,不断引导农村文明发展、发展文明的全面小康之路

  “镌功勒成告万世,凿石作鼓堕嵯峨”,尽管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夜郎万里道,西上令人老”的现状,但贵州交通部门壮志凌云绘经纬,把小康路建设得如火如荼,全省正掀起了一场筑小康路,圆小康梦的热潮。

  农村公路是路网肌体的毛细血管,直接关系贵州两千多万农民的“幸福指数”。近年来,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农村公路为重点,将建设和养护工作放到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好抓实。省委、省政府连续多年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十件实事”,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努力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助推农村早日实现“小康梦”。

  10月18日,贵州省扶贫大会上,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仍然是制约贵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瓶颈。目前推进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中,要从六项行动中选择三项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那就是路、水、电,要是选择两项的话,那就是路、水,要是只有一项选择的话,那必然是路。因此,交通成为山区老百姓最为迫切的需求。

  以大地为纸,勾画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交通蓝图。2013年4月,贵州省交通部门部署“美丽乡村小康路”行动,11月,全省召开“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启动视频会议,标志着贵州农村公路已然进入重点建设、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贵州省交通厅厅长王秉清介绍,到2020年,“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建设总投资将达1068.62亿元。从2013年至2015年,是攻坚突破阶段,大幅度提升村内道路硬化覆盖率,实现建制村通畅率达75%、建制村通客运率达75%以上,投资达433.42亿元;2015年至2017年是全面推进阶段,将全面实现“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运”,投资达310.2亿元;2017年至2020年为巩固提升阶段,全面实现“组组通公路”、加快村内道路硬化的目标,原“撤并建”行政村100%通畅的目标,投资达325亿元。

  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中,贵州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各地结合实情,在小康路的建设中总结了许多先进经验。安顺市出台了通村沥青(水泥)路建安营业税先征后返、无偿划拨料场用地政策;从江县按6000元/公里,将通村沥青(水泥)路测设和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为推进交通扶贫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建设环境。

  为保障工程质量,贵州小康路行动计划提出了“全面推进发展规划、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标过程、施工过程管理、质量监督、竣工验收、资金使用‘八公开’”的监管体系,推行工程全过程管理,使每条农村公路都能成为民生路、德政路、致富路。

  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洁美。小康路建设根据辖区内生态、气候、水文等特点,遵循“因地制宜、以树为主、宜花则花、宜草则草、树花套种”的原则,结合各地民族文化特色、实现公路与自然景观和谐统一。

  美丽乡村小康路,是一条条跃动的血脉,密布在山野和村落间,承载了贵州人民踏上幸福之路和康庄大道的新希望

  路,是未来——

  农村公路连接着千家万户,农村公路正成为贵州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路先锋”,切切实实地圆了千千万万父老乡亲期盼发展的梦

  缠绕在灵秀的山水之间,穿越在阡陌的沃野之上,在这片让人魂牵梦萦的广阔天地,美丽乡村小康路牵引着贵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助推了贵州经济发展前行的坚实步伐。

  “远看青山美如画,近赏庭院处处景。”在一条条农村公路上,一幅幅“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美丽和谐”的贵州农村新画卷展现在眼前。

  过去公路不通,路面不好,群众生产主要靠肩挑背驮,生产效率极其低下,物资、商品流通非常困难,农民购买生产生活物资,大多徒步行走,来回一整天。子女上学往往成群结队爬山涉水,既不方便也不安全。许多群众即使购买了摩托车、农用车,在破烂、坑洼的路上也苦不堪言,可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今,贵州的农村公路正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

  日前,记者在湄潭县农村看到,一条条崭新的乡间公路通向偏远山村,宽阔整洁的道路纵横交错。兴隆镇龙丰村的村民张文祥指着进村的油路高兴地说:“以前,这条路还是田埂路,路面杂草丛生,连路肩都看不见,车子十分难走。现在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了,我们出行和运送茶叶、化肥产品方便多了。”

  贵州省计划到2017年实现“4个100%”,即建制村通畅率100%、建制村通客运比例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治理100%;全省县乡道等级公路里程达5.6万公里,通村公路等级以上里程达4.8万公里,农村公路等级公路率达65%以上。完成上述目标需投资400亿元,建设农村公路5万公里。

  “我们村山清水秀,环境整洁,出行道路宽敞平坦……生活在这样的乡村真是幸福啊!”这是正安县瑞溪镇燕子村任昌银发自肺腑的感叹。该县从打造精品示范路入手,加快全县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农村公路发展正呈现出一片路通百业旺、道宽气象新的喜人形势。

  德江县美丽的乡村公路绕青山绿水蜿蜒而行,铺设到每座村寨里面,铺设到每户农家院门口,成为群众出行致富的小康新通道。沿着越来越多的小康路,村民们带上自家生产的农产品,开着新买的农用车,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奔向外面的市场。

  昔日“年年五谷丰,就是路不通,有货卖不出,致富一场空”。而今村民“出行有车辆,住房比宽敞,穿衣比档次,吃饭讲营养”。这是贵州农村因路而兴的真实写照。

  银蛇霓舞,重峦叠嶂曼轻回;羽凤涅槃,千村万落大道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