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家汕企IPO候审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20: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IPO重启成为了资本市场讨论的新热点。除关注新股发行规则重大变化以外,市场也逐渐把目光聚焦到了首批恢复发行的28家公司身上。

  在本次恢复发行的28家公司中,就有来自汕头的企业——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这也意味着今年年底“汕头板块”在资本市场上或将再添1家企业。

  对汕头的优质企业来说,IPO重启无疑是重大的利好消息。目前有7家企业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材料,正在接受证监会的审核,另外有5家企业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吴文加

  数据显示,目前汕头上市公司总数已达到24家,在全省各地市中排名第四,仅次于深圳、广州、佛山。在上市公司数量方面,汕头甚至高于一些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市,例如珠海目前有23家、东莞有17家、中山有13家。在证券化率方面,汕头证券化率达到了206%(证券化率指各类金融证券总值与GDP总量的比值,是衡量一个地区证券市场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

  汕头上市公司有望“添丁”

  今年以来,光华科技、天际电器、金发拉比3家企业先后在沪深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本次即将上市的广东邦宝益智玩具有望成为汕头第25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广东邦宝益智玩具是一家专注于塑料益智积木玩具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之前发布的招股意向书披露,广东邦宝益智玩具拟在上交所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600万股。

  早在今年6月份,广东邦宝益智玩具就获得了证监会核准的首发申请。不过,由于7月初国内股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证监会决定暂缓发行新股,包括广东邦宝益智玩具在内的28家公司IPO进程延迟。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消息,目前IPO重启的时间点已基本确定,首批10家公司预计将于11月20日左右刊登招股意向书,剩余18家公司也将在年内分两批发行。

  作为首批重启发行的10家公司之一,广东邦宝益智玩具有望于11月底上市。不过,由于新的发行管理新规和技术系统改造工作尚未准备就绪,目前仍将按照现有的规则发行。

  7家企业排队等候IPO

  对汕头的优质企业来说,IPO重启无疑是重大的利好消息。近几年来,汕头在企业上市方面的步伐明显加快,形成了资本市场的“汕头板块”。

  针对企业上市的“后备资源”问题,汕头市金融工作局资本市场科副科长徐壁明表示,“目前汕头企业上市的‘后备资源’非常充足,主要包括了IPO待审报会企业和进入辅导期的企业,其中有7家企业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材料,正在接受证监会的审核,另外有5家企业正在接受上市辅导。此外,还有基本符合条件并有意改制上市的后备企业50多家。”

  他补充道,“今年汕头市在企业上市方面的目标应该算是基本完成了。今年汕头市将争取完成4家企业上市,企业上市总数预计达到25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7家已经报会待审的企业包括实丰文化、英联包装、宏辉果蔬、东江畜牧、美联新材料、拉芳家化、联泰环保;5家正在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包括仙乐健康、嘉大早教、东研科技、泰恩康、龙湖科技。

  除了主板市场,在“新三板”领域,目前汕头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达到21家,已与主办券商签订“新三板”挂牌服务工作协议的企业也有25家之多。

  转型升级才是关键

  通过上市拓宽融资渠道,能够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能够形成资本优势,有利于企业进行资产并购重组,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帮助。

  据汕头市金融工作局提供的数据,目前汕头24家上市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筹集资金达到134.92亿元,通过增发和发行债券实现再融资182.61亿元,融资总额达317.53亿元。

  据统计,在汕头24家上市公司中,有18家公司先后进行了并购重组,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奥飞动漫。近年来奥飞动漫通过在资本市场上筹集资金,收购“喜羊羊与灰太狼”等一系列著名的娱乐产业项目,完成了娱乐产业链的布局,成为了中国动漫娱乐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样位于澄海区的星辉车模,原本只是一家传统的玩具企业,近年来通过借助资本市场平台优势,成功切入手游、影视等产业领域,实现了“互动娱乐”的华丽转身。近期,互动娱乐更是以6435万欧元控股西甲球队西班牙人,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此外,像骅威股份群兴玩具黑牛食品太安堂西陇化工金刚玻璃等企业上市后也相继展开并购重组。在本土上市企业的带动下,汕头在玩具、机械制造、导电膜、输配电等领域逐渐形成了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