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九成招聘企业加薪揽才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20: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芳宇)“只要你技术好,大学没有毕业都没关系”,在第十一届高交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以下简称“人才高交会”),Makeblock(创客工场)向求职者递出橄榄枝,不拘学历和背景,希望能招揽到创新能力强的技术跨界人才。

  第十一届人才高交会于本月16日、17日举办,旨在促进高新技术人才与产业的有效对接。据统计,本届人才高交会上,九成招聘企业的平均薪酬较去年上涨,营销、研发设计、工程师等是企业需求度最大的岗位。

  七成企业增加招聘中高级人才数量

  据悉,本届人才高交会共有229家企业携8000多个中高端职位参展。紧扣高交会“创新创业、跨界融合”的主题,人才高交会设置了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互联网+”、计算机与通讯信息、生物与医药、现代物流与高端服务业等板块。求贤企业中,深圳知名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众多,如比亚迪、华大基因、地铁集团、富士康、大族激光、联想集团等。

  据深圳人才大市场统计,本届人才高交会七成企业增加招聘中高级人才人的数量,其中电子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互联网+”行业企业对高级人才需求旺盛。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营销岗位(67.37%的企业需要)、研发设计岗位(66.32%)、工程师岗位(53.68%)和经营管理岗位(48.42%)。企业主考查人才前五项依次为专业知识(占75%)、实践经验(占69%)、沟通技能(占54%)、学习能力(占48%)和团队精神(占43%)。

  为了吸引高新技术人才加入,九成企业的平均薪酬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涨薪5%—10%的企业占43.16%,涨薪5%以内的企业占33.68%。本届人才高交会的抽样调查显示,55%的参会求职者期望月薪在7000元以上,25%的参会求职者期望月薪在1万元以上,在求职过程中最希望得到的支持是合适职位匹配和随时了解职场动态。

  本届人才高交会共设三项活动,除了对接企业与人才的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对接企业与人力资源公司的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也同时举行,人才高峰论坛于17日举办。

  创客企业招人更重视能力

  机器人搭建平台Makeblock创业成立3年,公司扩张迅速,仅2015年就从年初的30余人扩充为目前130人,扩增人才以技术和市场人才居多。人力资源经理卢昆鹏说,Makeblock所需要的Arduino平台新技术,懂的人很少,现在只有国内小部分爱好者自学摸索,在海外更流行。

  “行业内Arduino玩得好的,自己去创业了”,为了吸引新技术人才,Makeblock对于符合公司发展的人才,以提供期权的形式给予激励。

  深圳人才大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符合企业需求的高新技术人才较少,是企业在招聘高新技术人才时遇到的最主要困难(占80%)。同时,地区房价上涨太快,对求职者吸引力有所下降(占37.89%)。

  卢昆鹏分析,创客企业需要跨界、全面的人才,软硬件都要会,而且非常有想法,具有创新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学历是其次的。

  对深圳近年出台的高层次人才补贴、博士后引进政策,华大基因的招聘专员李先生认为利好高科技企业引进高素质人才。目前盐田区紧缺生物信息学、基因工程等生物基因产业人才,政府的多种引智政策有利于华大基因近年引进博士后等高端人才。

  外地制造企业来深高薪揽才

  “大家都想要顶尖企业的高端管理层,尤其是乳品、食品、婴儿用品这些快消行业的营销总监、市场总监特别受欢迎”,如深圳某大型乳业厂长岗位、研发副经理岗位、电商经理岗位等。

  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邬晓霞介绍,这些快消行业市场发展需求,多是同行之间互相挖角,企业开出的基本年薪50万元加上奖金后基本可达到年薪百万以上。

  记者还发现,在提供高端岗位的企业中,兰州制造业企业开出不亚于深圳地区薪资的待遇条件。如兰州某密度板家具工厂厂长年薪30万—40万元,工作地点在四川成都,需要至少5年以上行业管理经验;兰州新材料公司生产副总岗位,需5年制造总监或生产副总经验,工作地点在兰州。

  “外地制造业来珠三角,尤其是深圳东莞挖角的企业不少”,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猎头部介绍,制造业高端岗位的收入不是现在求职者最主要的考虑因素。外地企业和深圳薪资相等的情况下,求职者会优先考虑地域和家庭因素,“如果企业非常有吸引力,会留下来。但主要还是家庭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