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8天12股翻倍 次新还能玩?

  • 发布时间:2015-11-17 06:33:1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机构少套牢盘少易被炒作 业绩难支撑有券商上周已提示减仓

  股市怪象

  揭秘系列

  在10月份以来翻倍的个股中,业绩整体并无太大亮点的次新股就占了12只。据广州日报记者了解,次新股10月份以来在市值低盘子小、估值水平、行业景气度、资本运作频繁、高送转预期等题材的推波助澜下不断催生牛股。而经历了上周五的滑铁卢后,短线可能面临回调风险。不过,只要指数企稳,次新股依然会成为反弹先锋。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信息发展10月以来涨了1.93倍;真视通上涨了150.71%;金桥信息涨了1.91倍。另外,创业软件易尚展示浩丰科技神思电子等次新股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在10月份以来翻倍的个股中,次新股就占了12只。

  “一个一个都在我的犹豫中不断创新高,不断涨停。”在周末某股民学校课堂上,股民崔先生表达了很多投资者对次新股又爱又恨的矛盾心理。记者对比发现,在这一波反弹中,除了券商外,次新股也堪称疯狂,在48只10月以来翻倍的个股中,2014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就占了四分之一。

  “信息发展在9月份的时候,是40多元,我都觉得有点高,打算等回调一些再买。但几乎每天都看到它涨,就这样一直看到它涨到了170元左右,昨天跌停了,也还是150多元。这个真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崔先生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像崔先生这么“郁闷”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在股市上,有人说投机不好,要讲投资,但我觉得,无论是投资还是投机,都是方法,能实现资产增长才是王道。只不过是风险大小而已。因此,从这个角度说,错过了次新股这波行情确实很遗憾。”另一位股民也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在10月以来的市场反弹中,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18.15%,创业板指数上涨34.31%。在所有的个股中,次新股涨幅最靓丽。在昨日交易的次新股中,西部黄金金石东方、金桥信息等10只个股涨停。而10月份以来,199只个股跑赢上证指数,占比高达96.14%。185只个股同期涨幅跑赢创业板指数,占比为84.54%。涨幅超过50%的有141家,股价同期翻倍的有12只。

  个股方面,信息发展股价从9月底51.05元一路飙涨到最高的167.87元,涨幅高达228.83%,虽然上周五跌停,但10月份以来也大涨了近两倍。金桥信息截至昨日收盘同期涨幅也达到191.42%。截至昨日收盘,创业软件仅以2.1元的价差次于贵州茅台成为A股第二高价股。

  析疑

  1

  没有业绩支撑 上涨风从哪里来?

  上市公司业绩一直以来都是股价的基石,但最新数据显示,次新股今年以来的整体业绩并没有多少亮点,而推高股价的风又来自何处?

  在两市319只次新股中,有126只个股今年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占比达到39.50%。其中,陕西煤业天和防务登云股份东易日盛宝色股份绿盟科技华友钴业海洋王科隆精化海南矿业等10家公司业绩同比降幅在100%以上。整体看,业绩增速低于30%的公司有257家,占比超过八成。因此,业绩表现难以支撑次新股集体大涨。“中报和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无法解释次新股的爆发力和持久性,行业分析师对于公司未来业绩增速定性的前瞻判断作用凸现。”申万宏源分析师谢伟玉表示。

  次新股

  发行市盈率普遍较低

  实际上,由于监管指导,2014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较低。因此,在估值上,相比行业平均PE折价明显,具有一定的安全垫效应。谢伟玉还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次新股普遍聚集在新兴或国家重点扶持发展行业内,例如高端装备制造、计算机、传媒等,受益于行业向上景气度,为次新股二级市场提供上涨预期。同时,次新股多数具有高送转潜质,而且股权激励、外延式并购的概率相比其他板块更大。另外,次新股市值小,机构投资者占比低,股性弹力大。这也使得次新股在历次市场反弹中走得最快,平均收益最高。

  2

  突遭“滑铁卢” 次新股还能玩吗?

  上周五上证指数下跌1.43%;深成指下跌1.85%,创业板跌2.63%。盘面上,前期涨幅居前的次新股概念板块成了当日领跌主力。蓝晓科技光力科技东杰智能、创业软件、浩丰科技等都封死在跌停板上。有部分热衷次新股的投资者还准备下跌中进货。

  有专业人士表示,次新股整体上涨太大,短线风险较高,不建议追入。“虽然次新股没有太多的套牢压力,而且盘子小,容易拉升。但股票涨到一定高度就会回调的,只是时间问题。因此,我们从上周开始建议要陆续减仓。”广州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年报高送转概念

  次新股有得玩

  但该人士认为,现在减仓并不意味着次新股后市就没机会。“特别是年报高送转概念,这在次新股中,概率还是非常高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广证恒生证券分析师也表示,次新股股本少,股价高,通过高送转的方式提升流动性的意愿较高。

  从产业方向看,申万宏源分析师谢伟玉认为,投资者的理念和能降低风险溢价的催化剂已明显转向了新经济行业,市场很快会回归成长主线,而代表成长路线的次新板块有望直接受益。因此,有较大的回调后,依然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