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媒体:人民币本月末纳入SDR几成定局

  • 发布时间:2015-11-16 08:1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币“入篮”特别提款权(SDR)几成定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3日发表声明称,IMF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自由使用”的货币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行董事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在拉加德的声明发布后不久,央行于14日早间回复称,人民银行欢迎IMF总裁的声明,对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的分析和建议表示赞赏,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可自由使用”是货币进入SDR篮子的两个标准之一,具体包括在国际交易中“广泛使用”以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IMF在此前发布的有关人民币初步分析中提及,人民币符合加入SDR的出口标准,但是否符合“可自由使用”这一标准还有待评估。此外,彼时认定人民币还有些操作性问题有待解决。

  但此次拉加德声明称,“基金组织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对于工作人员今年7月向执董会提交的初步分析中指出的所有悬而未决的操作性问题,中国当局均已解决。”

  虽然声明称,关于人民币是否应纳入SDR篮子的决定,将由IMF执董会在11月30日召开会议中作出,但此次声明一经发出,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本月末被决议纳入SDR“几成定局”。

  自8月IMF发布评估报告后,中国政府为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这些目标均旨在实现特别提款权的纳入。中国政府已采取的措施包括:一是8月11日出台的人民币中间价汇率机制改革,以及央行随后采取的干预措施使在岸市场中间价和市场价趋于一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在近几个月也逐渐靠拢;二是自10月9日起,财政部开始按周滚动发行3个月贴现国债,以完善人民币利率体系;三是央行宣布通过以注册制的方式允许国外中央银行、主权财富基金和国际金融机构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的资格,以增加境外机构对人民币风险敞口的对冲工具等。

  SDR是IMF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人民币11月纳入SDR似乎只剩“临门一脚”,人民币一旦“入篮”,则标志着IMF对人民币作为自由可使用货币的官方背书,这将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项目可开放程度。安盛投资管理预计,若人民币成功纳入SDR,未来五年总共约有6000亿美元的资金将流入人民币资产。

  不过,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从短期实际效应看,人民币即使纳入SDR,也不会造成全球资产大规模重新配置及人民币在全球使用水平的大幅提升。

  “对人民币资产有兴趣的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对人民币资产进行配置,不太可能在近期大幅增加人民币资产。同理,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使用水平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提升。”朱海斌称。记者 孙璐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