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创意市场空间巨大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1: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雅洁 朱佳奕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1日上午,2015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文化艺术授权)主题论坛——中国文化艺术授权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际会议厅盛大举行。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是文化部旨在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之一,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国文化授权行业走向多元化、精细化和产业化,并走向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今年的主题论坛则以“一带一路”为主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北京东方一诺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英国V&A博物馆中国事务顾问)崔晓琰为演讲嘉宾,分享博物馆珍品的授权运作经验,吸引了众多文创行业专业人士、媒体和观众参加。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针对故宫文创产业的发展做了深入的演讲,他谈到故宫博物院非常重视文创产品的开发,密切和世界各大博物馆合作交流,吸取世界各地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经验,目前为止故宫博物院开发的文创产品多达上万种,上到各类工艺品,下到小卡包、钥匙扣、笔记本、冰箱贴这些小摆设、小物件。而故宫博物院开发的众多文创产品中,最受欢迎的就是故宫猫了,每次一出新品都受到大小朋友的热烈追捧。

  故宫博物院是我国最大的博物院,藏品有上百万件,是中国历史文化最浓郁的地方,在历史的面前文创产品最重要的就是深入挖掘文化产品的内涵,紧跟时代的步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故宫博物院也开设了专业的展区,比如西洋钟表展,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物在故宫的珍藏,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参观。

  英国V&A博物馆中国事务顾问崔晓琰谈及国外在文化授权上的经验,与国内博物馆不同的是英国的一些博物馆更重视与时代的结合,比如时装秀与博物馆的完美结合,历史与现实的强烈冲击,在艺术授权领域上范围更广,国际合作也更加密切。

  针对未来文化授权产业的发展,最本质的要求就是服务社会民众,只有受众接受的文创产品才是好产品,只有受众满意的服务才能进一步转化成为经济效益。单院长进一步讲到故宫的未来发展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努力促进故宫文化的传播,围绕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需要,从文化产品的数量之争向质量之争转变。当然这不仅仅是故宫文创产品的发展之路,对整个文创产业的发展也具有借鉴意义。

  此外,本次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在下午还进行了“艺术授权”、“动漫授权”、“品牌授权”三个分论坛。自造社“OGallery”创始人,UCCA设计委员会顾问宋涛、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高级副总裁范青、亚洲文化艺术协会理事、YY艺术机构总监山口裕美等相关机构的权威与专业人士参会谈论,围绕“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拓展战略、分享“一带一路”海外跨界文化授权实操经验、以及如何参与“一带一路”文化贸易等多个热点话题参与演讲与讨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