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对外开放战略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1:2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优玲 王希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专家指出,发展开放型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应积极探索开放型经济的新模式、新路径,促使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在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优进优出促外贸转型升级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出口下降2%,但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船舶、集成电路、手持无线电话机及其零件的出口额都实现了正增长。

  在外需低迷、内需放缓、综合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我国外贸传统竞争优势继续弱化,新的国际竞争力尚需形成,外贸发展亟待新动能。

  建议提出,提高传统优势产品竞争力,巩固出口市场份额,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壮大装备制造等新的出口主导产业,发展服务贸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员桑百川说,我国的传统优势贸易和传统竞争优势非常重要,应当在巩固“传统制造业中心”和“传统贸易大国”地位的同时,进行外贸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价值链。目前我国涌现出华为、海尔、联想、三一重工等一批以技术创新为支撑的企业,也出现了高铁、核电、工程机械等享有良好国际声誉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未来应引领更多的企业通过品质提升增强出口竞争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说,“十三五”时期,我国将迎来从以工业制造业为主对外开放到以服务业为主对外开放的转变过程,未来30年的开放重点是服务业的改革发展、对外开放及与国际接轨。目前,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4个自贸试验区正在探索服务业对外开放。

  内外联动打造开放新格局

  今年前9个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额同比增长66.2%,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金融服务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制造业领域的实际对华投入外资额增幅分别达1509%、231%和9%。

  建议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说,通过开放型经济走向全球经济的中心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中国经济的各方面将与“开放”紧密相连,全球资源会被“请进来”,到中国参与配置,而中国也将“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配置。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在“十三五”时期要围绕着“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新突破。在对外投资合作方面,可允许企业和个人发挥自身优势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允许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证券投资、联合投资等,促进高铁、核电、航空、机械、电力、电信、冶金、建材、轻工、纺织等优势行业“走出去”。

  2014年我国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标志着我国从输出产品向输出资本转变。”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说,未来要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助国际经济秩序公正发展

  建议提出,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专家认为,“十三五”时期,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更加复杂、更加深远,国际环境将继续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但是并没有改变中国发展的趋势,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凸显。“从积极角度看,这是中国百年来的历史机遇,承担(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的责任,意味着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也意味着中国的影响力和软实力越来越强,从而推动世界进入共赢时代。”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建议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要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均衡、共赢、包容发展,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

  胡鞍钢说,“十三五”时期,中国对外开放将进入“全面开放、全面参与、全面合作、全面提升”的新阶段,进一步为中国经济创造对外开放的“升级版”,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建设,打造一个“成熟、负责任、有吸引力”的国家形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