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创’加众筹等于才子配佳人”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29:27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昨日,由鲁网主办的中国(山东)互联网金融领袖千人峰会在济南举办。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会上表示,在当前资本市场融资途径主要针对大中型企业设计的背景下,众筹已成为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的必然选择。“‘双创’加众筹,等于才子配佳人”,李永健表示,目前资本市场的融资途径主要针对大中型企业设计,“绝大多数初创企业没有抵押物,银行融资走不通,而IPO、发债、新三板等也不适用于新成立的公司,因为它们没有年报和信用数据,对初创企业来说众筹融资非常理想。”

  李永健进而指出,不仅初创公司需要众筹融资,一些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项目也需要借助众筹“生根发芽”,对众筹平台来说,应加强市场细分,为不同行业的投融资需求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并严守不建资金池、不做担保、投资者人数不超过200人的红线。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也称股权众筹是创业金融的核心,但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是制约其发展的痼疾。“一是触及公开发行证券或‘非法集资’红线的风险;二是存在投资合同欺诈的风险; 三是股权众筹平台权利义务模糊。”杨东说。

  而在众筹平台人人投CEO郑林看来,目前投资者对众筹的热情有增无减,但由于征信体系建设尚不完善,众筹平台虽然在风控领域投入巨资,但信用风险管理仍无法做到万无一失。郑林建议,政府应尽快健全征信管理,开放信息共享平台,促进民间金融机构有效接入现有征信体系,降低公众投融资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