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多家地炼接触国际能源大亨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29:27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近日,山东最大地炼企业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明石化”)与英国石油公司(简称“BP”)签署了原油长期供应协定,该公司8月21日刚获得了国家商务部授予的原油非国营进口贸易资质。记者了解到,除东明石化外,利华益集团、恒源石化等地炼企业也在积极与海外资本接触。分析人士称,未来更多地炼将获得原油进口权,直接对接海外资本进口原油是它们乐于选择的方式。

  虽然东明石化与BP均未透露合作内容,但商务部数据显示,东明石化目前已获得600万吨的原油进口量,而该公司副总裁张留成也表示,未来每月将需要2-3艘巨型油轮的进口量来满足现有炼油需要。对此,生意社总编辑刘心田告诉记者,双方合作将不止于原油贸易,未来很有可能延伸至终端成品油销售环节。

  东明石化是山东省最大的地炼企业,拥有1500万吨/年的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也是最早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和进口资质的鲁企。记者统计,除东明石化外,山东拥有上述两项资质的还有垦利石化、利津石化、亚通石化3家,累计原油进口配额超过1000万吨。此外,有5家企业已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但尚未获批进口资质。

  据了解,目前4家地炼企业均已开始从海外进口原油。其中,垦利石化采取自营进口方式,从新加坡贸易商手中进口俄罗斯原油10万吨,利津石化和亚通石化则委托中海油从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分别进口10万吨和5.6万吨原油,东明石化此前从阿曼进口了两批原油。

  记者了解到,目前与BP达成合作的并不只东明石化一家。在上个月召开的山东省地炼企业原油进口工作推进会上,利华益集团董事长徐云亭就表示,公司已与BP、荷兰壳牌、瑞士维多等多个全球原油生产和贸易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签订了国际原油进口协议。而来自《德州日报》的消息显示,恒源石化近期拟投资38亿元,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的控股权,以此实现600万吨原油的海外产能。

  此外,目前尚未获得原油非国营进口贸易资质的企业也在加紧布局海外市场。京博石化生产总监崔宪峰对商报记者表示,京博石化已在海外成立了贸易公司,原油进口将成为未来的主要业务。“原油加工成品油出油率高,一直以来燃料油的地炼企业有购买原油的冲动,但并不意味着给了多少进口配额,地炼就能吃进多少油,首先经济形势不好,产能恐怕不能完全消化,另外加油站建设还是受制于国企,未来如何打开下游渠道很关键。”有业内人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