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征信环境迎来春天

  • 发布时间:2015-11-16 05:29:4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唐烨 陆绮雯

  “央行征信系统已经建设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收录人数最多,收集信贷信息最全,覆盖范围和使用最广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本上为国内每一个有信用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了信用档案;征信中心出具的信用报告,已经成为国内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最权威可靠的‘经济身份证’。”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党委书记王晓明表示,上海征信环境正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截至今年9月底,征信系统收录上海市自然人数1420万,其中有信贷记录的自然人数630万; 收录上海市企业和其他组织个数43万,其中有信贷记录的企业及其他组织个数14.1万。上海市开通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查询用户分别是1643个和5279个,日均查询次数分别为62万笔和1.2万多笔;本年累计查询次数分别是1.2亿条和361万次;截至今年9月底,动产融资登记公示系统上海市累计注册登记用户855家,发生登记超过20万笔,提供查询60万余笔;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上海市累计注册机构1595家,促成融资交易471笔,融资金额为376亿元。”

  王晓明说,征信中心为驻沪金融机构提供了便利的信用信息服务,助推金融机构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有力支持了上海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十二五”期间,上海征信环境的建设主要经历了三个历程。一是征信法律制度环境逐步健全。《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 等陆续颁布实施,以法规、部门规章、行业标准为主体的征信法规体系框架基本确立并逐步完善。

  二是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正在引领征信领域新一轮变革。征信业发展获得了新的数据基础,企业和个人更多行为可记录、被应用。同时,新型征信业态开始涌现。三是征信市场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全国70多家征信机构进行了备案,新型征信机构与传统征信机构相互借鉴、互补发展、互相融合的发展态势正在显现,征信市场竞争互补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征信系统收集的信息以银行信贷信息为核心,还包括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反映其信用状况的非金融负债信息、法院信息和政府部门公共信息等,基本覆盖各类放贷机构。同时,逐步形成以信用报告为核心的多元化征信产品服务体系。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主要用于金融机构贷款、信用卡审批和贷后管理,也广泛用于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各种资格审查、个人和企业参与信用活动等方面。征信中心出具的信用报告,已经成为国内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最权威、可靠的‘经济身份证’。”

  王晓明表示,未来,在征信行业发展的新常态下,征信中心将积极利用新信息技术提升征信服务水平,夯实我国征信市场发展的基础。包括推动全面征信,深化对信贷市场全覆盖和信息采集;实现动产融资服务一体化,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