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方便面 买对的还是买贵的?

  • 发布时间:2015-11-16 08:29:3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买方便面本来就是图方便和便宜,这么贵的方便面就没必要了。”有消费者表示,由于原料价格不断上涨,方便面涨价也可以理解,但是对于十几块钱的高端方便面却不感兴趣。

  专家表示,方便面市场已趋于饱和,未来发展应以高端营养健康开发为主。高端方便面产品只是大品牌在其产品线里的一个补充,仅仅通过“高价”来帮助行业走出衰退困境是不可能的。

  以往在人们印象里的平民食品方便面,如今正在悄悄变身,不断创造新的身价。不久前,康师傅方面发出通知,方便面产品大幅提价20%。昨日,记者走访本市部分连锁超市卖场了解到,目前零售市场上康师傅方便面已经普遍执行了新的价格,市场销量平稳,消费者反映平淡,但对于部分高端定价的方便面产品市民并不买账。

  方便面定价屡创新高

  自去年以来方便面市场上的价格战渐渐陷入停滞,各品牌纷纷推出高端系列产品。方便面突破了价格低廉的固有市场印象,身价屡创新高。

  在河西区小围堤道上的“我的生活”便利店,店长朱晓洁告诉记者,9月份店里已接到了康师傅经销商方面的通知开始调价。“康师傅袋装方便面零售价从2.5元调整为3元,桶装方便面零售价从4元调整为4.5元。”她说:“7月份进货价曾有过一次微调,但因为幅度不大,店里零售价就没上调。这次是大幅调价,店里也不得不跟着上调了价格。其他方便面品牌目前没有跟进调价。”

  网上流传的一份康师傅调价告知函称,由于原料价格不断上涨,棕榈油、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各类民生食品及日用品价格均大幅上调,因此承受着成本上涨的压力,对旗下产品价格作出相应的调整。10月21日康师傅控股发布一份声明,旗下大部分方便面产品从配料、面饼和包装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和改良,产品配料大幅增加。

  “贵族”方便面市民不买账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方便面产量达1025万吨,专家预计方便面产量将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到2019年行业产量将达到1785万吨。与此同时,很多方便面企业推出5元以上产品,纷纷加快高端化布局。

  记者在华润万家超市看到,在方便面货架前选购的顾客不少。高端方便面与中低端方便面基本是各占半壁江山,袋装产品以康师傅和统一品牌最多,每袋价格普遍在4元以下,包括常见的红烧牛肉面、老坛酸菜面等。盒装碗面品牌丰富,不仅有统一、康师傅,还有五谷道场、今麦郎、农心等品牌,且产品定价普遍在5至20元之间。

  一对年轻情侣买了两盒碗装方便面,准备出门带上火车,他们表示现在猪肉、粮油什么的都涨价,方便面涨价也可以理解,偶尔买一次,不影响消费。但是对于十几块钱的高端方便面却不感兴趣,“买方便面本来就是图方便和便宜,这么贵的方便面就没必要了。”超市促销员也表示,尽管康师傅方便面上调了价格,但市场销量如常。高端方便面销路并不是太好,前来选购的市民多数还是买了传统的方便面产品。

  高端化难成救命稻草

  事实上,高端方便面多年前已有尝试,日清、今麦郎、康师傅、统一等品牌都曾推出过5至10元的方便面,但因市场反应冷淡,产品推出后陆续停产。目前方便面市场洗牌加速,高端方便面市场再度成为大小方便面企业竞逐的新战场。

  根据康师傅控股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方便面及饮品的营业额分别同比下跌11.88%和11.11%,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61亿美元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1.53亿美元,同比下降4.97%。这是近五年来康师傅方便面业务销售额和净利润首次出现双降的局面。统一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由于方便面策略性赠品取消,市场售价回升,该公司方便面业务终于扭亏为盈,从上年同期的亏损人民币1.16亿元转变成今年上半年盈利人民币9123万元。但在营收上,统一方便面业务却同比下降7.3%。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方便面行业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的节点上,经过十多年的充分竞争,方便面市场已趋于饱和,未来发展应以高端营养健康开发为主。高端方便面产品只是大品牌在其产品线里的一个补充,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仅仅通过“高价”来帮助行业走出衰退困境是不可能的,方便面行业要想扭转颓势仍需立足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营养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