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力促邮轮经济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1-16 06:41: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南将着力打造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邮轮游艇产业集散中心和国际邮轮游艇旅游目的地。

  未来5年,将有10艘邮轮以海南为母港,年邮轮靠泊数量将达到300艘次;到2030年,将建成包括公共码头泊位在内的游艇码头泊位23000个,拥有各类游艇帆船33000艘,实现游艇设计、制造年产值100亿元左右,游艇年度消费250亿元

  日前,以“邮轮游艇产业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2015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近400名来自国内外的邮轮游艇产业精英齐聚海南,探讨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前景和措施。海南省在会上发布了包括“创新邮轮游艇口岸监管模式”在内的12项新措施,促进邮轮游艇产业的发展。

  邮轮游艇产业作为跨区域性产业,以海洋为经营舞台,是传播海洋文化和世界文明的重要载体,被誉为“漂浮在海上的黄金产业”和“城市名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关于促进我国邮轮运输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和指导意见成为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的“推进器”。

  在此背景下,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海南有邮轮码头2个,在建码头4个,先后有10余艘大型邮轮从美国、英国等国家到访海口、三亚。2014年,海南省出入境邮轮229艘次,出入境旅客192309人次,2015年1至8月,出入境邮轮52艘次,出入境旅客64889人次。

  在三亚,随处可见的游艇吸引了不少游客乘船出海,凤凰岛邮轮母港接待的超10万吨级豪华邮轮给三亚旅游增色不少。“自2006年以来,三亚市累计接待邮轮1028艘次,游客82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达到4亿元。”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进告诉记者,三亚市正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举办帆船赛事和游艇会展等活动,构建“三亚邮轮经济区”。

  海南省政府发布的创新邮轮游艇口岸监管模式等新政策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的关注。海南将加快推进入境邮轮游艇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和推广应用,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通关模式和口岸查验协调机制,对国际邮轮进出境实行24小时通关保障;并将降低准入门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游艇旅游市场,鼓励发展适合大众消费水平的中小型游艇和公共游艇旅游服务。

  “按照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规划,未来5年,拥有10艘邮轮将以海南为母港,年邮轮靠泊数量将达到300艘次;到2030年,将建成包括公共码头泊位在内的游艇码头泊位23000个,拥有各类游艇帆船33000艘,实现游艇设计、制造年产值100亿元左右,游艇年度消费250亿元。”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表示,海南有信心打造亚太地区重要的邮轮游艇产业集散中心和国际邮轮游艇旅游目的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