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区直饮水,能放心“直饮”吗?

  • 发布时间:2015-11-16 03:38:27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聂春洁

  细心的市民应该会发现,各种品牌的直饮水站近年在我市各小区、学校有遍地开花之势,有的小区几乎每栋楼下都有一台直饮水机。由于价格便宜、取用方便,很多居民舍弃了桶装水,改用直饮水。不过欢迎直饮水进入自家生活的同时,不少市民也心存疑问:直饮水水质如何监管?能否放心直饮?带着市民的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对我市的直饮水市场进行了调查。

  直饮水站良莠不齐

  在嵩山路一小区,记者碰到提着水桶来打水的居民邢善民,他告诉记者,自从楼下安装了这台直饮水机,家里已经不再购买桶装水,吃饭、喝水都用直饮水。邢大爷说:“我一次打10升水,才花3块多钱,价格不及桶装水的一半,家里人都觉得经济实惠。”记者看到,这台直饮水机外观比较新,上面写着“进口反渗透RO膜、后置活性炭过滤”,机器上贴有维护检测记录表,上面的记录显示每周都会维护一次。

  在文化宫路一小区门口,紧靠院子围墙的一台直饮水机上贴满广告,机内有不少黄色污迹。记者找遍机器前后,也没找到卫生许可证、维护检测记录表。“这台机器安在这有两年多了,每天来打水的人不少。”一名院内住户告诉记者,这台自动售水机的经营者也是院内居民,大家都是熟人,应该不会有问题。那么这台机器多久维护一次呢?这名住户表示,只有机器坏了,经营者才会过来维修,平时并没看到有什么维护。

  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直饮水站不需要工人送水,价格便宜,与桶装水相比更有吸引力,就是对于水质是否达到广告宣传所声称的那样,大家多少都有点疑虑,“如果有政府部门定期检查监督,我们就放心了”。

  水质监管尚是短板

  记者了解到,我省已于2013年出台了《河南省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经营单位设置现制现售水机,须配备相应的水质检测仪器、设备,定期对出水水质进行检测,还要给每个供水点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卫生管理员。水质须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的有关规定。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还应对辖区内的现制现售水水质进行抽样检测。

  据了解,目前社区直饮水站都是以加盟形式安装运营,即加盟商户购买公司的净水机,自行维护,公司只提供必要的售后服务。为达到效果,直饮水机内的RO膜滤芯、PP棉、活性炭滤芯都需要定期更换。

  卫生行政部门能否做到定期抽检呢?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回应说,目前直饮水水质检测都是售水机经营者自己送检,并没有什么强制措施,疾控中心只对送检水样的水质负责,和机器上售出水的水质无关。而卫生监督部门则表示,由于资金、人手有限,直饮水站水质是否合格这一块,目前仍没有人监管。

  直饮水更健康吗?

  根据《办法》,现制现售饮用水的水质须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而该标准同时也是自来水的卫生标准。也就是说,直饮水只要达到自来水出厂标准,便符合卫生要求。

  “目前我市的自来水水厂均增加了深度处理工艺,出厂水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指标,完全可以直接饮用。”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不提倡居民直接饮用自来水,是因为在供水过程中,由于管网老化和二次供水可能造成轻微污染,“这种污染其实就是水里微生物滋生和浑浊度较高,通过煮沸开完全可以去除掉。”

  对于有些人认为自来水有重金属残留、会损害健康的看法,该负责人予以否定,他说:“国家对此有严格的标准,水厂出来的水重金属元素含量肯定在检测标准以内,不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而且,我市目前自来水原水来自丹江口水库,水质偏软,口感也更有保证。

  此外,对于“水越纯净越健康”的说法,行内人士表示,目前医学专家对此尚存在争议。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人体通过饮水来吸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如果水中的多种元素被净化掉,长期饮用显然对人体健康是没有好处的。这名业内人士还建议,市民在购买直饮水时,要选择外观整洁、周围环境较好、有定期维护检测记录的直饮水机,盛水的桶要定期清洗消毒,购买后最好在48小时内用完。此外,直饮水最好也煮沸后再饮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