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黎遭恐怖袭击大事记 规模“前所未有”

  • 发布时间:2015-11-15 08: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黎恐怖袭击大事记(均为巴黎当地时间)

  ●13日21时20分

  位于巴黎北部的法兰西体育场附近一家酒吧发生爆炸。

  ●21时29分

  共和国大街发生枪击,仅在1分钟后,法兰西体育场外发生第二次爆炸。

  ●21时49分

  巴塔克兰剧院遭遇袭击,随后发生爆炸。

  ●21时53分

  法兰西体育场外再次发生爆炸。

  ●22时26分

  路透社援引美国安全官员的分析报道,最初报告显示,这是一起连环袭击事件。

  ●22时51分

  巴黎当局呼吁当地人待在屋内不要外出,呼吁街面商店尽量向路人提供庇护。

  ●22时55分

  奥朗德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关闭了边境。BBC欧洲组责任编辑卡特雅·阿德勒在社交媒体上称,奥朗德讲话时“明显在颤抖”。

  ●23时15分

  目击者称,巴塔克兰剧院内有两至三名恐怖分子,他们用冲锋枪朝人群扫射,持续10至15分钟。

  ●23时38分

  警方强攻巴塔克兰剧院,解救人质。在解救过程中警方与恐怖分子交火,两名恐怖分子被打死。

  ●14日1时18分

  《卫报》援引巴黎警方称,巴塔克兰剧院内袭击造成118人死亡。

  ●1时50分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保护中心通报,目前尚未得到中国公民在巴黎袭击事件中伤亡的报告,领保中心正在了解有关情况。

  ●2时40分

  袭击事件死亡人数上升至153人,奥朗德发表讲话,称巴黎将实施二战以来最高级别的红色宵禁,他还称可能有恐怖分子仍在巴黎流窜。

  ●8时57分

  法国将恐怖袭击遇难者人数修正为128人,另有99人受重伤。

  ●10时57分

  据英国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社交网络上发表声明,宣称对在巴黎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并表示袭击是为了复仇。

  13日至14日凌晨,巴黎遭遇多起恐怖主义袭击,已有128人遇难,250余人受伤,其中99人伤情严重。8名恐怖分子死亡,其中7人是在警方接近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被炸身亡,另有1人被警方当场击毙。

  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14日宣布对巴黎连环恐怖袭击和爆炸事件负责。法国警方认定一名法国公民参与恐怖袭击,还有袭击者来自叙利亚和埃及。法国当局表示,可能仍有恐怖分子正在潜逃,当局正在全力搜捕这些人。

  14日,“伊斯兰国”发布声明“认领”巴黎系列恐袭事件,扬言称法国是其“头号”袭击目标。奥朗德表示,针对巴黎的连环袭击是一场由“伊斯兰国”发起的“针对法国的战争”,法国会毫不留情地予以还击。

  鉴于国内局势,法国总统奥朗德取消赴土耳其出席G20峰会的计划,但法国外长表示,定于本月底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如期举行。

  袭击 剧院袭击遇难者逾百

  11月13日晚至14日凌晨,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已有128人在恐怖袭击中遇难,250余人受伤,其中99人伤势严重。

  国家队友谊赛遇袭击

  据法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3日晚,巴黎地区有7个不同地点几乎同时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其中包括位于巴黎北郊圣丹尼的法兰西体育场、巴黎10区的比夏街、11区的巴塔克兰剧院和11区的夏尔诺街。

  多家媒体报道说,为解救巴塔克兰剧院内数百名被劫持的人质,警方采取强攻行动,击毙了至少3名持枪的袭击者。事发时正在举行法国队与德国队足球友谊赛的法兰西体育场周边至少发生了3次爆炸,警方证实其中一起为自杀式炸弹袭击。

  据外媒报道,巴塔克兰剧院内100多名人质遇难。在巴黎10区比夏街一带,有18人在枪击事件中身亡,11区的夏尔诺街区的遇难人数为11。法兰西体育场的袭击中已有5人丧生。

  报道称,目前已知的遇难者中,包括至少两名比利时公民、两名罗马尼亚公民和一名瑞典公民。此外,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应做好有英国公民在恐袭中遇难的准备。

  人质危机结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政府总理瓦尔斯、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和司法部长托比拉陪同下赶往巴塔克兰剧院。奥朗德在抵达现场后表示,此次袭击事件的规模“前所未有”。

  法列车出轨5死7伤

  据法国媒体14日报道,一辆法国高速列车(TGV)在接近法德边境的斯特拉斯堡的路段突然出轨,已知至少5死7伤。报道指出,目前还不清楚出轨事件是否与巴黎恐怖袭击有关。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架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法国客机在起飞前遭“威胁”,机上乘客疏散,警方展开搜索。荷兰警方称,荷兰一贯对威胁信息谨慎以对,因此疏散乘客进行搜查。但荷兰警方并未指明此次客机遭威胁事件是否与13日法国发生的恐怖袭击有关。

  应对 法国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奥朗德14日指责系列袭击事件是“由恐怖武装‘伊斯兰国’犯下的战争行径”。

  埃菲尔铁塔无限期关闭

  恐怖袭击发生时,奥朗德正在法兰西体育场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一起观看法国队与德国队的足球友谊赛。爆炸发生后,奥朗德随后撤离,随即赶往内政部,与总理和内政部长举行紧急会议。

  当地时间14日凌晨,奥朗德临时召集的内阁会议批准了紧急状态法令,宣布法国本土和科西嘉岛从即刻起进入紧急状态。这是巴黎自1944年以来,首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根据这一法令,相关机构可以对有危险行为者实施软禁,临时关闭演出和会议场所以及行使行政搜查权等。法国还将新增1500名士兵加强法兰西岛地区的安全保护。

  据法国政府宣布,14日巴黎市内所有的公共场所都将关闭,包括学校、博物馆和展览馆、图书馆、健身房、游泳池和食品杂货市场等,所有的大型体育赛事也将取消。

  埃菲尔铁塔因袭击事件无限期关闭。埃菲尔铁塔管理公司宣布,这个巴黎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将暂时关闭“直至另行通知为止”。此外,当地大部分商店14日都关门停业。有店家在门口贴出手写告示:关门停业——为与罹难者家属保持团结。

  巴黎气候大会如期举行

  奥朗德14日发表公开讲话称,有情报显示,13日发生在巴黎的连环恐袭案是由法国境外的恐怖组织策划,由法国境内的恐怖分子实施,并强烈谴责了这一暴行,称袭击是“战争行为”。

  奥朗德在紧急国防会议上表示,全国将对13日发生的巴黎恐袭案中的遇难者进行为期3天的哀悼。奥朗德指出,法国人民不会就此屈服,他说:“我们会保卫自己、保卫法国,因为法国是我们的祖国。”

  奥朗德因为13日晚的枪击爆炸事件,已取消前往土耳其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的计划。不过,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4日在维也纳宣布,定于本月底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如期举行。

  凶手

  袭击者来自多国比利时逮捕疑犯

  在一份同时用阿拉伯语和法语发表的声明中,“伊斯兰国”表示,“八名武装人员穿着自杀式腰带,扛着步枪,在法国发动了一场袭击。”

  声明称,袭击地点经过精心策划。声明点出了“法德足球比赛”和音乐会,以及在巴黎10区和11区同时开始行动,唯一与事实不符的是提到了巴黎的18区。声明还威胁称,这是法国对“伊斯兰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法国及其追随者将继续作为“伊斯兰国”的主要目标。但媒体表示,目前还不能确认这一声明的真实性。

  目前,警方仍在观看所有7起恐怖袭击地点的监控视频,并根据恐怖袭击者的尸体,来确定恐怖分子的身份。尽管警方宣布,8名恐怖分子都已经死亡,但其中7名恐怖分子是自杀式袭击身亡,仅有一名恐怖分子在巴塔克兰剧院被警方击毙。巴黎警方通报,直接参与对巴黎恐怖袭击的武装分子全部被击毙,但可能有共谋外逃。法国内政部已启动专门网站用于寻人和提供线索。

  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已经确认袭击者包括法国、叙利亚及埃及公民。有消息称,在体育场附近其中一名自杀炸弹客的尸体旁,发现一本叙利亚护照。另一名据信是法国人,这名袭击者此前被列入安全机构的监视名单中。

  希腊一名部长称,13日参与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一名叙利亚籍恐怖分子,此前途经希腊进入欧洲。另据报道,比利时警方14日对首都布鲁塞尔一处地区展开突袭行动,逮捕多名与巴黎恐袭案有关的嫌犯。

  连线

  中国在巴黎停留1299名游客安全

  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暂无中国公民在恐怖袭击中伤亡的消息。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官员王媛告诉新京报记者,获悉事件发生后,他们马上联系了法国政府的有关部门。法国当局还在全力处理这一案件,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关于遇难者国籍方面的消息。王媛介绍,目前没有中国人前来使馆报案。

  14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再度致电中国驻法国使馆。中国驻法国使馆新闻官吴先生介绍,截至法国当地时间14日上午11点(北京时间下午18点),使馆没有收到中国公民在恐怖袭击中伤亡的消息。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当日发布紧急通知称,法国已将“关闭边境”调整为“有效管控边境”;目前机场继续开放,航班与火车仍正常运营。

  据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统计,11月14日有40个旅游团共1299名游客在巴黎停留,暂时全部报告安全。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发布提醒公告,提示在法游客注意安全,要求出境旅游组团社加强赴法团队的安全防范,避免前往事发地区或人员聚集场所。

  此外,国内多家旅行社已经启动应急机制,部分旅行社承诺全额退款,近期有意赴法游客值得关注。目前,法国航空表示航班照常出入境,未接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通知,对于近两日乘坐法航航班从巴黎出发或者去往巴黎的乘客,法航目前提供更改航班的服务。

  “这场袭击不仅针对巴黎、更是对全人类的攻击。美国准备向法国提供一切所需要的帮助。将不惜一切代价把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并追踪他们的组织。”

  ——美国总统奥巴马

  “在巴黎袭击中这么多人死亡、受伤,我感到震惊,感到悲伤。在这黑暗的时刻,加拿大和法国站在一起,并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在这个时候,我的哀思与受害者同在,与他们的亲人同在,与巴黎人民同在。”

  ——德国总理默克尔

  “我对巴黎袭击事件表示震惊。我们对法国人民表示牵挂和祈祷。我们将竭尽全力施以援手。”

  ——英国首相卡梅伦

  声 援

  “恐怖袭击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容忍的反文明、反人类罪行,此次恐怖袭击不仅仅是针对法国,而是针对整个国际社会的攻击。”

  ——韩国总统朴槿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