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风生水起长三角

  • 发布时间:2015-11-15 03:31: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聚焦长三角

  轨道交通

  2015年我国第39个获准建设城市地铁的城市花落江苏南通。这是江苏省获准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第6个城市,此前已有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位居全国第一!

  到今年底,上海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将达到588公里,开通里程继续保持全国乃至全球领先地位;

  南京以225公里的地铁里程,在上海、北京、广州之后,位居全国第四;杭州从2012年起即已进入地铁时代;合肥一号线即将开通,是长三角地区最后一个开通地铁的省会城市;

  而此前的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城际铁路为主通道的“多三角、放射状”城际铁路交通网,建成长三角城市群内中心城市之间,以及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之间1—2小时通达的经济圈。

  届时,长三角城市内部是一张城市轨道交通网,城市之间又有一张城际铁路网,这将是一张高效密集的现代轨道交通网!

  大上海 大网络 大交通 万里长江龙头起

  在轨道交通业内,全国密集的铁路交通是“网络”(铁路网);具体到一个城市,如果建成3条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线,也可称“网络”(城市轨道交通网)。

  作为这个行业跟踪采访多年的记者,最新奇的是,2010年以来,一批长三角城市纷纷进入轨道交通的“网络时代”。这些城市包括上海、南京、杭州,甚至还有苏州、宁波、温州这样的二、三线城市。

  上海拥有全国最发达的城市轨道交通网。2013年10月16日,上海联结苏州昆山的11号地铁线路开通运营,标志着长三角从“高铁同城”跨入“地铁同城”。上海地铁还将延伸至江苏太仓、平湖、嘉善、吴江、启东等地,长三角地铁率先迎来地铁发展的“跨界时代”。

  支撑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是一个个地铁站、火车站等轨道交通大枢纽。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夕,上海建成了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这是目前我国首个集航空、铁路、公路长途客运、地铁、城市公交、磁悬浮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化、立体式的综合客运枢纽。

  “给我一个支点,我给你支起地球!”作为上海市、长三角乃至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枢纽,虹桥枢纽联结的首先是上海市500多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其次连结的是长三角城市群之间你来我往的城际铁路,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干线铁路和高铁列车。

  城市业主:国产化自主化普遍成为主旋律

  2010年的5月28日,南京地铁2号线、2号线东延线及1号线南延线3条线路同时开通,南京地铁进入网络化时代,运营里程达到85公里,位居全国第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网络化运营一周年后,南京地铁安全运送乘客2.93亿人次、收支盈余7564.53万元,有效解决了地铁运营亏损的世界性难题。

  在南京乘坐地铁,记者有一个特殊感受:与其他城市相比,这里的地铁列车崭新锃亮、高大宽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京的地铁列车都是A型车,而且都是本地企业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公司制造。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现代轨道交通之路是一条更为绿色、高效、便捷的路。而支撑这条轨道交通之路的是包括钢轨、车辆、信号在内的众多轨道交通装备。

  过去,车辆、信号等交通装备主要依赖进口。但是,进口产品一般都有价格偏高、供货不及时等问题,所以国家出台所谓七成国产化率的政策。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如果说本世纪初追求达到七成国产化率是城市业主的不得已,今天普遍达到八成以上甚至九成的自主化率完全是一种自觉的追求。

  为什么?国家装备制造水平普遍提高,轨道交通国产设备不但质量不比进口的差,而且物美价廉,关键是就在家门口,供货及时,服务方便。

  磁浮、单轨车、市域交通,地铁不再是唯一选择

  2002年12月31日,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建成通车。从此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在地铁之外又有了磁悬浮。

  国际上,地铁在城市轨道交通制式选择中的比例一般在三分之一左右。地铁的优势是运量大,但同时建设周期长、成本高。我国的地铁占比在七成以上。根据城市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选择不同制式,是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不二选择。

  记者从芜湖市了解到,该市的轨道交通选择区别于地铁的单轨交通。与地铁相比,芜湖更看好单轨具有的以下特点:中等客流运量,造价相对低,拆迁量小。“此外,结构相对简单,建设周期较短,还有就是单轨采用胶轮系统,噪音及振动较小,环境影响也小”。

  2015年1月18日,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试运营。苏州现代有轨电车线路的开通,有效弥补了苏州高新区城市地铁与常规公交之间的空档,并因此成为首个国家有轨电车示范工程。

  有幸成为国家示范工程的还有浙江温州。温州由于主城区小,中小城镇由于缺乏城市公共资源支撑,处于一种半城市化状态。温州市政府因此选择了“市域轨道交通+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借助市域轨道交通将中小城镇串联起来,拉大了城市框架,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推动温州中小城镇从半城市化发展到城市化,为温州城市科学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014年9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装备研发项目,正式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线工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