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迟福林:服务业市场开放成为市场化改革的重头戏

  • 发布时间:2015-11-14 18: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1月14日消息 (记者 陈进)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央广网联合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11月14日在海口举办,本次活动主题“聚焦十三五·创新引领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随着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经济增长方式和动力都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变化。迟福林认为,新的经济结构形成是增长的新动力。

  他表示,服务业市场开放成为市场化改革的短板。“当前,我国工业部门的开放度至少在80%以上,而服务业部门50%左右的垄断格局尚未打破,”迟福林说,“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突出矛盾在服务业领域,关键在于服务业市场开放。

  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重点在于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

  迟福林认为,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在服务业领域还比较突出。“例如电信能不能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提高速度和效益,降低价格,”迟福林说,“同时涉及到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如何打破垄断。”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可以说,打破垄断、吸引社会资本成为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重中之重。

  服务业市场开放牵动和影响增长转型全局

  迟福林认为,服务业市场开放牵动全局。“要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加大,需要通过服务业市场开放,扩大服务供给能力;要形成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需要通过服务业市场开放,形成有效投资;”迟福林说,“要形成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需要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并通过服务业市场的双向开放,加快双边、多边自由贸易进程。就是说,服务业市场开放将成为“十三五”市场化改革的‘最大红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