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飞院副院长沈波谈C919 关键系统放置位置也很讲究

  • 发布时间:2015-11-14 17: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11月14日电 (盛捷)“从任何一个方向过来的外力只能击中一个系统,而不能三套同时击中”,14日,在刚刚拉下帷幕的“2015年第三届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来自中国商飞上飞院副院长沈波在谈及C919的技术创新时表示,现在很少因为飞机自身原因出现问题失事,近年来几架飞机遇难都是被破坏或者是外力,所以C919的关键系统的放置位置都是很讲究的。

  上海商飞大飞机是民族工业的代表,而C919飞机是于2007年国务院批准立项,2008年完成了科研的论证,2009年初步设计同步国家级的评审,2010年完成初步设计转入详细设计,去年在浦东总装制造中心开始机体结构的总装,今年11月2日下线,预计明年首飞。

  谈及C919中的技术创新,“飞机的总体设计,包括气动的外形,节能降耗环保等方面都是创新的,”沈波将C919和空客320、波音747做了比较,这三架飞机都是坐级为150左右的大能耗的飞机,C919虽然晚一点但同样的空厢时,耗能更少,而燃油是飞机很重要的指标。

  除此之外,沈波还透露,C919的驾驶舱是四扇玻璃,而别人是六扇玻璃,这样飞行员的视野就更宽,且C919的材料是铝锂合金,材料更轻,强度更高,在现在是比较先进的,另外飞机的系统也是按照自己的需求全球采购的。

  沈波告知记者,整个飞机研发中,最困难的是整个气动外形结构以及整个系统的集成,刚开始的构型有几百个,之后慢慢筛选出来的。

  “飞机之所以安全是因为其关键系统都是三套以上,这三套系统放在哪个位置都是很讲究的,就是从任何一个方向过来的外力只能击中一个系统,而不能三套同时击中”,沈波表示,现在很少因为飞机自身原因出现问题失事,今年的几架飞机遇难都是被破坏或者是外力,真正自身查到问题的很少,而飞机的安全性是第一重要指标。

  对于有网友称C919是“组装货”时,沈波直言,飞机的总体设计等都很关键,并不是有钱就可以买零件去造飞机,世界上还有很多有钱的国家,但是却不一定能造出飞机。

  说到未来飞机的产量,沈波坦言,一开始会比较困难,但是当供应商、制造能力完全跟上去,产品更加完善后,时年产能够一百五十架,当然这要若干年以后,当然,每个大型的飞机厂家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

  “将中国的民用飞机做成我们创新型国家的标志,让民用飞机逐步国产化的进程中也可以带动产业,”沈波如是展望。

  沈波长期从事航天工程专业,现任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副主任,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C919项目系统集成试验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曾获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奖"、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奖"等荣誉称号。(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