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年节水 120万立方是如何做到的

  • 发布时间:2015-11-14 08:34: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李庆国芦晓春

  “一年可节水120万立方米!”这是北京市顺义区大孙各庄镇今年开展现代农业高效节水工作取得的成就。亮丽的数字背后有哪些值得总结的措施和经验?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挑起全区农业节水改革示范重担

  节水,已成为北京市农业转型升级的主旋律。2014年,顺义区被北京市确定为市农业高效节水示范区。为了推进全区农业节水工作,顺义区出台了农业节水示范区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开展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严管井政策、农民用水协会和管水员队伍能力建设、节水奖励政策四项改革措施。

  在顺义区政府的擂鼓助威下,大孙各庄镇被选为全区农业节水的示范镇,挑起了节水改革示范的重担。

  在北京的地图板块上,大孙各庄镇东临平谷,南接河北省三河市,距北京市区45公里,距顺义城区20公里。全镇下辖39个行政村,户籍人口2.66万。

  大孙各庄何以成为全区农业节水的示范镇?记者了解到,原因大致可归为两个:一是大孙各庄是顺义区传统的农业大镇,全镇耕地总面积约3.1万亩,其中粮田1.8万亩、菜田7500亩、果树2500亩、苗圃3000亩;二是该镇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中“起步早、基础牢、效果好”,被评为市级“都市型农业先进镇”。该镇通过大力开展平原造林,较早实现了全镇的农业结构调整。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大孙各庄镇共发展平原造林2.1万亩。

  多举并措推进农业用水综合改革

  接过节水示范的重担,关键看能否走得好、挑得稳这副担子。为此,大孙各庄镇以完好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为基础、以农民用水自治为核心、以科学的农业终端计量为支撑、以水价改革为保障,率领全镇39个村行走在农业用水综合改革富有成效的康庄大道上。

  首先,“节水有奖励、超量另加收”,推进农业水价征收和管理改革。通过改革,目前全镇的农业用水价格以水费形式收取,一改过去以电费的形式。经过村民代表一事一议,确定该镇农业综合水价价格为0.65元/立方米。另外,限额内每节约1立方水奖励1元钱,超过限额部分则将加收水资源费。

  其次,“水表智能化、计量更准确”,实现农业机井用水科学管理。目前,北京市已确定了农业灌溉用水限额标准,而大孙各庄镇共有农业机井462眼,为了让农民用水用得清楚,缴费缴得明白,2013年全部安装了智能水表进行计量。

  最后,“管水有专员、待遇能保障”,强化管水员队伍能力建设。大孙各庄镇原有管水员人94名,全部为兼职。为提高管水员队伍的管理能力,该镇启动了专职管水员招聘工作,“人数降下来、效率提上去”成为改革目标。目前,招聘工作已完成,管水员减至75名,由兼职改为专职,人员的补助金额也由原来月补助500元增加到2000元。同时,还为专职管水员购置了服装、电动车等装备。

  全区农业节水改革的几方面经验

  作为全区农业节水的“领头羊”,大孙各庄镇在探索农业用水综合改革工作中为全区提供了经验和借鉴。记者从区政府了解到,顺义区农业节水的经验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以点带面,整区推进。农业节水涉及农民用水的切身利益,改革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较强,为保证社会稳定,顺义区选取大孙各庄镇的39个村进行农业节水改革示范,避免了一哄而上、一哄而散,为全区顺利推进农业节水起到了保障。

  及时出台方案,随时修改充实制度。针对北京市政府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及“十八字节水方针”,顺义区深入各村调查农业用水及收费情况,出台了全区农业节水示范区实施方案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指导意见。而大孙各庄镇也有相关的方案,比如农村管水员队伍招聘实施方案和农村管水员队伍改革试点镇实施方案。针对管水员改革、水价制定、节水奖励、全面推广等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随时纠偏,修改充实各项制度。

  广泛宣传节水,提高农户参与。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顺义区积极宣传“节水优先”的方针,制作宣传片、宣传墙画、宣传读本,介绍示范区改革的各项措施,发动用水户全程参与到示范区改革工作中,提高用水户有偿用水、节约用水的自觉性。

  推行水价改革,推动农户自觉节水。顺义区制定了政府指导与村委会自主协商相结合的价格机制,对超出限额部分另征收水资源费,价格机制充分发挥了水价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了节约用水,为实现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以水定地”和“以水定人”奠定了基础。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