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加速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

  • 发布时间:2015-11-13 19: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佘惠敏)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我国卫星应用正加速从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卫星应用成果显著,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手段,逐步与传统产业和新兴互联网产业相融合,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过近60年的发展,我国已建成完整配套的航天工业体系,卫星研制与发射能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在轨稳定运行的各类卫星130余颗。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总体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引领航天事业发展。按照以航天工程技术创新为主体,大力推进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思路,实施好既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抓紧论证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加强卫星应用和空间科学研究,推动航天事业全面、科学、协调发展。尤其是在卫星应用方面,将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进航天市场开放,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扩大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相关产业规模,力争到2020年使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达到新的水平,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我国民用遥感卫星数据分发量累计超过1000万景,在国民经济建设各领域及各部委、省(市、自治区)得到了广泛应用。特别是高分专项卫星数据得到了广泛应用,截至2015年10月,已在轨运行的高分一号和二号卫星共分发数据约337万景,广泛应用于18个行业、1100家单位,在国土、环保、农业、住建、交通、林业、测绘等领域应用中取得了重要成果。高分一号卫星在2014年秋粮长势监测中实现了100%同类数据替代进口,高分二号卫星为云南鲁甸地震、巴基斯坦地震的灾后监测与应急提供了有效服务支撑。在卫星通信应用方面,我国已形成固定通信广播、数据中继等卫星通信技术服务体系,卫星电视直播用户突破3000万。在卫星导航应用方面,"北斗"区域导航系统初步建成,应用示范覆盖多个行业和10余个省市,"北斗"终端持有量超过400万余套。在国际合作与服务方面,我国与30多个国家签署了近百项航天合作协议;实现委内瑞拉通信卫星、玻利维亚通信卫星、老挝通信卫星等星地一体出口;与"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开展空间应用合作的协议,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共同构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

  据悉,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一系列科研和业务卫星将陆续启动实施。国家航天局将进一步聚焦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需求,做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在提升卫星技术水平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卫星应用,围绕区域协同发展,建设卫星数据应用服务网络平台,加强卫星通信、导航和遥感的融合应用,建设卫星示范应用推广体系;加强对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优化卫星应用发展环境,发挥研究机构、用户协会和社会团体的作用,鼓励和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开展商业化服务;落实"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大卫星数据国际合作与交流力度,在更大范围实现数据开放和共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