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媒撰文评析后制裁阶段在伊投资的风险与回报

  • 发布时间:2015-11-13 11:08: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伊朗《财经论坛报》11月9日刊文,分析伊核协议后外商在伊朗面临的风险和可能获得的回报。

  文章称,伊朗潜力巨大。该国拥有8000的人口,具有世界第三的石油储量,世界第一的大部分尚未开发的天然气储量。该国2015/16财年GDP预计将达4300亿美元,并预计将在制裁取消后的七年内实现GDP翻番。

  文章说,在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投资都需要注意当地环境并适应这种环境。足够耐心和充分准备能够赚大钱,仓促上阵则很容易人财两空。

  文章说,在伊朗投资,首先是要理解一点,即虽然伊朗长期遭受制裁,但其经济和贸易依然发展,不过要比不受制裁情况下效率低下和速度缓慢的多。这意味着投资者进入伊朗将会面临一个两难的社会架构,或者拒之门外,或者与之合作。在伊朗,由于长期受制裁,很多行业和重要部门缺乏现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与西方国家相比差距很大。

  文章称,正如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比如俄罗斯的汽车产业,伊朗政府预期将鼓励与国际公司进行合资。该国经济特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零关税和免签证待遇,而且官僚作风较轻,但也可以临时性地在这些特区之外开办公司。

  文章说,消费产业在该国经济活动中位居前列,具有很大增长潜力。本财年预计零售和消费服务行业能够上缴1500亿美元,这一数字在后制裁阶段将大幅增加。比如,超市和大卖场在食品零售业仅占4.5%的比重。在伊朗,电子商务也已发展,随着与PayPal, eBay类似的本地企业的兴起,外国新进入公司势必受到抵制。

  在外商投资方面,伊朗也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有着共性的问题。该国在世界银行的做生意难易程度调查中排名第118位,这也侧面反映了在伊朗做生意要面临多么困难的行政和法律障碍。

  文章说,该国严重依赖油气产业,加上制裁因素,使得该国货币里亚尔对美元的比价自2012年初以来跌了三分之二。伊朗中央银行采取了非常严厉的应对措施,其基准利率目前为21%。但目前中央银行将在制裁取消后采取何种金融政策方面尚无任何明确的信息。目前对于投资者来说的一个好消息是,伊朗政府采取了促进经贸和投资的立场。

  (驻伊朗使馆经商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