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行:取消伊朗 制裁可降油价

  • 发布时间:2015-08-13 01:0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中东北非地区经济季报《取消对伊朗制裁的经济影响》中认为,取消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制裁将对世界石油市场、伊朗国内经济和伊朗的贸易伙伴产生重要影响。伊朗全面回归全球市场最终将导致原油日产量增加约100万桶,明年油价每桶降低10美元,世行还预计伊朗的经济增长将从今年的3%升至2016年5%左右。

  报告认为,如果今年7月14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协议获得批准,美国和欧盟将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以换取伊朗放慢核计划的步伐。

  世界银行认为,随着经济复苏加快,伊朗将有能力增加石油出口,这将导致全球市场原油供应增加。但报告预测中东北非地区其他石油出口国,如海湾国家和利比亚等国的出口收入将会减少,而该地区的石油进口国,如埃及和突尼斯等国将受益于世界油价下跌。

  中东北非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尚塔·德瓦拉杨认为,正像2012年收紧制裁导致伊朗石油出口大幅下降和经济连续两年负增长一样,预计取消制裁将会刺激出口和振兴经济。与此同时,伊朗的贸易成本也会下降,这不仅将带来贸易量上升,而且也会增加其石油和非石油贸易额。

  世行报告估计,伊朗的出口最终将增加约170亿美元,约为其GDP的3.5%。英国、中国、印度、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等国最有可能成为在取消制裁后与伊朗贸易涨幅最大的国家。伊朗的外国直接投资则可能增至每年约30亿美元,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但仍低于2003年的峰顶。世界银行中东北非地区经济学家称,自今年4月达成框架协议以来,跨国企业对在伊朗投资、特别是投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的兴趣上升。这一趋势有可能随着取消制裁而加快速度,为伊朗石油业提供急需的资金和技术升级。

  报告还说,取消制裁将为伊朗经济带来意外的经济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