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着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13 08:17:3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吴砾星

  统筹城乡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湖南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农村和城市发展都不足的实际出发,把城市和农村统筹起来抓,在促进城乡互补互动、一体化发展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日前,记者就这一话题,在北京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长徐守盛。

  徐守盛说,前年6月他到湖南工作后,先后到常德、邵阳、怀化、娄底和湘西等14个市州就这个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发现城乡发展差距逐步拉大的状况、农村基础薄弱的状况、农业大而不强的状况均没有根本改观。对湖南这样的农业大省和鱼米之乡来说,必须大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强农惠农的认识只能增强不能削弱。

  如何看待统筹城乡发展存在的紧迫性艰巨性?他认为,湖南是农业大省,必须根据全省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湖南大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特色的新路,把增强城市工业的带动能力与提高“三农”发展水平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城乡协调发展开拓更大空间。新中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以来,该省城镇化和工业化水平的提高,是与农村的贡献和农民的奉献密不可分的。目前,该省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农民仍然是发展进程中的弱势群体。

  湖南统筹城乡发展把握了哪几个重点?徐守盛认为,一是着力促进城乡产业协调发展,二是着力促进城乡建设同步进行,三是着力促进城乡劳动力平等就业,四是着力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是着力促进城乡生态环境协同保护。

  他说,城乡环境同步整治、生态得到恢复的同时,湖南省注重发挥旅游产业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带动农民致富效应强的优势,把乡村旅游产业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切入点。各地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开展自然景观旅游、休闲农业农村旅游和田园观光旅游,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和产品附加值。例如,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怀化、邵阳及永州等地,就利用山区丘陵自然景观和田园风光,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使农民得到了实惠。

  “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在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践中,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并从政策制度和措施等方面入手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全面促进全省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视发挥工业对农业的支持和反哺作用,城市对农村的辐射作用和带动作用,建立以工促农和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临别,徐守盛充满信心地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