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技术发现埃及金字塔新秘密:塔内存在显著“热异常”现象

  • 发布时间:2015-11-13 08:10: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杰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本·卡森多年前曾称,他认为埃及金字塔是用来储存粮食的,而并非法老的陵墓。近日,来自开罗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埃及金字塔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热扫描研究,目的是寻找金字塔内潜藏的密室。如果卡森所言属实,或许还能发现“粮食的痕迹”。结果确实有了惊人的发现。

  这项名为“热扫描金字塔”的项目对吉萨金字塔群的4座金字塔进行了全天候扫描,当地时间9日晚,项目负责人公布了令人振奋的结果:4座金字塔内部存在显著的“热异常”现象,即金字塔外侧一些石块的温度在夜间总比其他石块温度高一些。以胡夫金字塔为例,当热成像仪对准胡夫金字塔底端时,显示出底端部分石块温度比周围石块温度高出近6摄氏度。理论上,金字塔石块每天升温和降温的速度应当是均匀的,但出现异常则表明金字塔内部潜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项目负责人之一的迈赫迪·塔尤比称:“这种热量异常非常明显,就隐藏在东侧石壁后,地面之上。”但他未做出任何解释。法国专家让·克洛德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比如金字塔内部空气流动或石块材质不同等。研究显示,其他三处金字塔也存在热异常现象,但温差较胡夫金字塔的温差要小些。

  据悉,此次扫描金字塔项目使用了“非侵入式可视化”技术,很多技术和设备是首次应用在考古研究上。项目总协调员哈尼·哈莱勒称,这些技术和设备能够在破解金字塔建造之谜的同时不对其内部结构造成损害。(记者于杰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