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昨起我市各商业银行 可兑换新版百元人民币

  • 发布时间:2015-11-13 06:36:4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召开新闻通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人民银行的统一安排,从12日开始,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已将新版人民币发放到了南京各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市民可根据需要自由兑换。

  据介绍,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以来,迄今已有10年。这10年间,现金流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钞票处理的手段发生了巨大变化,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蓬勃发展,对人民币的机读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给公众识别带来了困难。为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保持人民币防伪技术的领先地位。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保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等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不变的前提下,对票面图案、防伪特征及其布局进行了调整,提高机读性能,采用了先进的防伪技术,使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后,与现行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据悉,对此次新版人民币的发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高度重视,充分做好发行前各项准备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保证新版币平稳顺利发行。一是早在半个月前就根据人民银行总分行的统一安排,将新版币调拨到位,妥善入库保管。二是组织全市商业银行对在用的近17000台点钞机、现金清分机、ATM机进行逐台升级,提升了机具的鉴伪能力。三是组织商业银行对1万多名柜面人员开展新版币防伪特征的培训,强化了柜员对新版币知识的学习掌握。四是向商业银行发放宣传画和折页,通过营业网点向群众普及新版币相关知识,引导群众认识和接受新版人民币。

  新版100元纸币发行后,将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同时,央行将根据相关标准及时回收市场上的残损人民币,来不断提高人民币的整洁度,同时逐步替换旧版100元纸币,使新版100元纸币能更好地发挥防伪技术作用。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仅11月12日上午,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就已将3.26亿元的新版人民币,发放到了我市各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因此,市民可在我市各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根据需求自由兑换新版人民币,不过,一些路途较为遥远的村镇网点,可能还会滞后几天。相关人士表示,市民如在兑换使用新版人民币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向人行反映。

  本报通讯员 戴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