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进粮画体验吧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32:0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吕亚超

  粮画小镇,多么诗情画意的名字啊。五谷丰登、风景如画,这些喜庆而美好的词语不禁涌入脑海。小镇既以粮画命名,来此地必然要一窥粮画之精彩,亲身体验粮画制作之趣。

  其实小镇不叫粮画,周边村子做这种画的人多了,形成了规模,小镇便被人如此称呼。走近宽敞明亮的体验吧,立刻被四周墙壁上挂满的粮画吸引。由30余种五谷杂粮和草籽绘制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鸟、卡通画,个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仿佛要从画里跑出来一样。

  工作人员告诉我,一般工艺简单的粮画需要花上五六天的时间去完成,像《清明上河图》这样的巨型画作,更是对耐力的极大考验。制作粮画的多为本村和周边村的留守妇女,她们有个好听的名字:粮画姑娘。由于离家近不耽误照顾孩子又不耽误农活,大家纷纷爱上这高雅的艺术创作。手艺精通的还可拿回家制作,一来可照顾家人,二来还可兼顾事业。80多人的制作团队,每人每年可多收入两万多元,成了寿东村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细细端详一幅幅粮画,黑芝麻勾勒,黍子填充,草籽点睛,倒也是有趣得很。经过十几道防腐、防虫等特殊程序处理后,一颗颗黍子在柔和的灯光照射下,散发出自然明亮的光泽。画中的黍子,有黑、绿、红、黄、白5种颜色,似可爱的萤火虫闪耀着光亮。作画所用粮食皆天然之色,目之所及,处处散发田园之风、淳朴味道。仿佛闭上眼睛,就能嗅到五谷飘香,听到风吹麦浪。

  体验吧大气优雅,一幅幅精美粮画点缀其间,更凸显艺术气息、简约格调。体验区圆桌上摆放着许多画框,画框内多是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热情的姑娘拿着一个画框,教我如何一步步制作,勾图、涂胶、填充……一颗颗谷粒就这样在镊子下调皮地蹦到画板上,特制的胶水把它们定格在画板上,一幅活灵活现的粮画就制作好了。姑娘还告诉我,今年国庆节期间,体验吧每天都被家长和孩子们围得水泄不通,大家对粮画制作充满好奇。

  粮画大师张海增先生是个极富钻研精神的艺术家,他指着墙壁上几幅画说:“这是我新研制出来的面粉画。”我瞪大双眼,不敢相信这些惟妙惟肖的画竟是由面粉绘制而成。真不愧是处处精细、处处用心。艺术创作不仅需要极大的耐力,更需要创新的思维。十年磨一剑,这成功背后的付出可想而知。

  几千年来,民以食为天彰显粮食不可撼动的重要地位。而今天,除果腹充饥外,它又平添了浓浓的艺术气息。体验粮画制作,当我用镊子夹起一颗颗谷粒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是农民田间辛勤劳作的场景。一番粮画体验,心中无限感慨:珍惜如今幸福安康的生活吧,因为它正如这一幅幅精美的粮画般来之不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