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亩橘园倾听美丽传说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32:0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孙建

  金秋十月,应朋友之邀,我第一次来到陕西省西南部的汉中市。这里被公认为“地球同一纬度生态最好的区域”,也是中国著名的粮仓,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美誉。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就是从这里流向京津的。

  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汉中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山清水秀、四季花香;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金丝猴和羚牛的栖息地;百万亩的油菜花海、60万亩的茶园、30万亩的橘园、3万余亩樱桃园以及万亩梨园,为汉中发展生态休闲游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汉中城固盛产柑橘,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蜀汉江陵千树橘”的史载,唐宋时,城固的“升仙蜜橘”被朝廷定为贡品,至今,这里还流传着美丽的传说。

  城固县橘园镇万亩橘园景区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从2007年开始,城固县已累计投资过亿元,打造“中国柑橘生态观光第一园”。主产区柑橘的收入已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七成以上。从5月花开到金秋十月,漫山遍野黄灿灿的橘子陆续进入了成熟期,景象蔚为壮观。景区所在地升仙村橘农杨进明正忙着在自家一亩半橘园里采摘。他告诉我,今年赶上大年,这一亩半可产一万斤橘子,比去年多出一倍。从“十一”开始,一直可以采摘两个月。现在的橘子酸中带甜,霜降过后味道更好,也不容易腐烂。杨进明一边说一边摘下橘子请大家品尝。

  据当地人介绍,万亩橘园周围山呈五行,水流太极,山环水抱妙呈阴阳太极图。奇特的地形地貌,再有子午神风(每天子时过后,风从北向南吹)助推,不仅成就了这个中国最北缘的优质柑橘生产基地,也孕育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美丽传说。

  相传西汉王莽时期,在城固橘园升仙村有个叫唐公昉的人,自小乐善好施,帮助相邻。当时有一位姓李的仙人,号称活了八百岁,当地人称其李八百。李八百听说了唐公昉的事迹之后就想要度化他,于是化作佣客到他家里干活,施法让自己身患脓疮卧床不起,以此来考验唐公昉。唐公昉一家人不仅没有嫌弃李八百,反而为他寻求瓜果补身体,用药酒为他擦拭,很快病就好了。李八百被唐公昉一家的善举所感动,便赐给唐公昉一本丹经。唐公昉学会了两种本领,一是懂鸟兽之语,二是有了瞬行千里的本事,并继续为乡里人做好事。有一年鼠疫泛滥,他亲自到险要之地为乡里人寻求草药。他还兴建学堂,修建了唐公湃(现在五门堰的前身),得到了乡里人的拥护,推荐他做郡吏。郡守知道他有本领后想学习,可怎么都学不会,就认为是唐公昉不诚心教他,准备命人抓唐公昉的家人来威胁唐公昉。唐公昉知道后用瞬行千里的本事回到家里,求助师傅。李八百赐他仙药,家里人吃了仙药,包括六畜也舔食了药渣,立刻呈现鸡鸣天上、狗吠云中的情景,举家升天。当时因为女婿在田里干活,未能一同升仙,看到天人永隔伤心流泪,眼泪汇入左谷水。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个痴情的女婿,改左谷水为湑水河,它也是城固的母亲河。后来灵帝知道这件事,就命人打造仙人唐君之碑,在上面刻下这段美丽的传说。

  除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汉中更有浓厚的文化积淀,它是刘邦成就汉室基业的发祥地、诸葛亮六伐曹魏的战略大后方、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造纸术发明家蔡伦的封地和葬地……短短两天时间里,无法把汉中走遍,留下“遗憾”,是为了再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