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媒称俄罗斯制定叙利亚宪改草案 俄方否认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家西方媒体10日报道,俄罗斯就解决叙利亚问题提出一项“草案”,呼吁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达成协议,在最长18个月内拟定新宪法草案,继而举行总统选举。

  俄方否认这一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说,不存在这样一份文件,俄方只是就解决叙利亚问题有一些想法。

  【呼吁宪法改革】

  按照路透社和美联社的说法,这份“文件”包含8项提议,包括宪法改革、总统选举、叙利亚反对派参与政治进程。

  不过,“草案”内容不涉及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是否应下台以及是否应参加下次总统选举。叙利亚反对派和西方国家坚决要求巴沙尔下台并且不得参与叙今后政治进程。

  报道说,“草案”提议在叙利亚启动宪法改革进程,成立宪法改革委员会,并由各方认可的人选出任委员会主席,而总统巴沙尔不主持宪法改革。宪法草案完成后,应交由全民公投表决。如果通过,叙利亚应提前选举总统。巴沙尔2014年当选连任,任期7年。

  “草案”内容还包括,经过民选上台的总统将拥有军队最高指挥权,并且掌管特殊部门和外交政策。

  “草案”说,叙利亚各方应在今后由联合国组织的会议上同意草案中所提建议,同时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应推进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政治进程。

  不过,“草案”要求叙反对派必须组成一个获得认可的“统一代表团”参与政治进程,并以2012年6月在瑞士日内瓦达成的日内瓦公报为基础,建立一个过渡政府。

  上月底,17个国家参与的叙利亚问题有关国家外长扩大会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并通过联合公报;第二次维也纳会议定于本月14日召开。

  【俄方否认存在草案】

  俄方当天否认上述报道,表示不存在这一文件。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说,俄罗斯没有为本周即将举行的维也纳会议准备这样一份文件,“这些报道不实”。俄外交部副部长波格丹诺夫说,俄罗斯没有制定这样一份有关叙利亚的特殊文件,只是对今后就叙利亚问题的讨论内容有一些想法。

  叙利亚内战持续近5年,俄罗斯和伊朗坚定支持巴沙尔政府,而美国、许多中东国家和土耳其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多名西方国家外交官认为,由于草案没有提及巴沙尔下台,因而将难以获得西方国家接受。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外交官说,“这份文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不合适”。

  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9日说:“我们不认为存在让(叙利亚)反对派参与政治进程以及达成有效停火(协议)的可能性,除非……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

  【联合国敦促拿出成果】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10日敦促国际社会,应保持叙利亚问题对话取得的“势头”,以政治手段结束叙利亚内战。“(第一次)维也纳会议形成的势头不能错过。”

  德米斯图拉说,将于14日举行的第二次维也纳会议必须“给叙利亚人民带来一些成果,其中之一就是减少暴力”。

  “我的工作就是确保一些大国,例如俄罗斯联邦、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坐在谈判桌前,提出一个政治方案(以解决叙利亚危机)……是这些国家接受这些挑战的时候了。”(石中玉)(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