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医疗 亟待整合医疗资源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31: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医疗行业的融合已经成为潮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医院又该如何转型呢?7月2日,在南山人民医院举行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医院转型之道高峰论坛上”,医疗界和互联网界的专家们共同探讨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会上,一些专家也表示,正处在“风口”上的互联网移动医疗非常热,但是互联网医疗不只是互联网和医疗的简单相加,医疗机构对互联网医疗仍要保持冷静。

  机遇

  互联网医疗改善医疗服务

  今年1月13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要求自2015—2017年,利用3年的时间,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明显改善,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这一政策与“风口”上的互联网医疗正不谋而合。要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实现医院的服务转型,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创新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措施。2日,全国首个移动互联网医院群在南山区正式启用,连接区域内所有的医院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构建“南山看病易”服务平台,患者无需下载APP,只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南山看病易”。就能连接所有医院,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获取“挂号、交费、查阅报告、查询账单、反馈就医满意度”等医疗服务。据介绍,该服务平台自6月22日试运行一来,用户人数已经达到1.4万多人。

  参与高峰论坛的金蝶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吴生平表示,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为医院转型提供了强大的穿透力,实现医院与患者的院外连接,医护人员的院内连接,还有医疗产业链的连接。金蝶医疗打造的移动互联网医院,就是“移动互联网+医院”的形式,其中患者移动服务平台是“开放的医疗服务连接器”,打通医疗服务到人的“最后一米”,解决目前患者最迫切的“看病难,就医体验差”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金蝶医疗已与150多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其中70%是三甲医院,用户数量达到64万,平均每月以40%的速度增长。

  挑战

  如何打破医疗资源垄断

  互联网移动医疗领域,被看作最有可能产生下一个“阿里巴巴”的领域,因此各路资金纷纷涌向了该领域。

  价值中国会联席会长、“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介绍,根据互联网医疗中国会发布的2015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医疗的投资已经有7.8亿美元,但是大部分投资集中在A轮和B轮,集中在新创业和探索互联网医疗新模式新业态的公司。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的互联网移动医疗公司处于初创阶段,整个移动医疗市场仍处于成长初期。

  张晓峰说,“互联网+”的一个核心本质是连接,跨界融合,连接一切。因此,从行业上看,“互联网+医疗”促进了传统行业的升级转型和多种新业态的出现,比如大健康医疗平台、移动互联网医院、轻问诊、一卡通、医生集团、互联网+医药、健康管理等等。而传统医疗服务模式当中大量“痛点”的存在,也给了创业者从不同角度切入医疗的机会,在火爆的移动医疗市场中,一种新型的医疗模式也慢慢在生长。

  互联网手段改善了传统医疗环节中的一些“痛点”,但是,互联网医疗仍面临着挑战,那就是“人”的问题。医院仍将掌控最主要的医疗资源和医生资源,也依然是病人看病的首选。对于医院和基础医疗来说,他们对将互联网医疗作为其扩张的工具非常有兴趣,但用户对他们的需求却不大。互联网医疗虽然连接了医生和患者,但是没有办法替代医生,医生和专业能力的优势是医院水平重要的衡量依据。

  因此,在这个情况下,互联网医疗要发展,必须要思考与医生之间的关系,并去优化彼此之间的关系,而这种关系的构建必须放开医生多点执业,打破医疗资源垄断。

  观点

  对互联网医疗仍要冷静

  随着投资的火热,互联网移动医疗颠覆传统医疗的说法也日益高涨。到底是颠覆还是改善呢?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马天龙处长在会上表示,传统医疗服务中存在许多碎片化、孤岛、无序、失衡的信息,而互联网有很好的流动性,可以进行一个生态化的对接,如优化资源配置等,对整个医疗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和帮助。但是医学本身不光是一个技术,更多的是包含着人文的一些哲学和人文关爱等,它强调的是人文关怀和关怀照料,因此,医学专业精神和互联网逻辑没有兼容性。

  在线下,患者普遍感觉医生不愿或没时间和患者多说几句话。而在线上,各大互联网医疗平台都宣称拥有海量的医生资源,医患可直接沟通互动,其中的逻辑必然不是“让医生利用碎片时间”那么简单。

  他指出,国内在推荐移动互联网方面有很严重的路径依赖,如果在线下的服务提供方,一些体制和机制能够解决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一些移动互联网医疗有不利的地方。因此,医疗机构对互联网医疗还是要少安毋躁。从功能模块搭建上来看,不能把互联网和医疗简单相加,更不能直接称作是“互联网医疗”,只能是“互联网+全科医生”、“互联网+分级诊疗”、“互联网+慢病管理”等模式。

  南山区人民医院院长骆旭东表示,“互联网+医疗”一定会带来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的变革。但是,互联网医疗的核心仍是医疗,只有把互联网的精神和医疗的本质等理念有机整合,才能促进医院的创新和转型。他指出,虽然现在互联网医疗很火,但互联网仍只是一种工具,对互联网医疗还是要保持冷静。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