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切实搭建“民意直通桥梁”

  • 发布时间:2015-11-13 05:39: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阅读提示

  为积极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等重大举措。

  自2011年3月,深圳市盐田区被列入广东省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区以来,紧紧抓住激活党代表资源和拓宽政治参与空间这一核心,在全区率先实现党代表100%公推直选,创建党代表工作室机制,初步搭建党代会常任制制度体系,探索开展年会述职测评和代表提案工作等,逐步构建并完善了一整套党建工作多维度的党代会常任制体制机制。

  实现党代表100%公推直选

  盐田区在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坚持党代表和党代会两手抓,以党代会年会制为基础,以规范党内权力运行为关键,积极探索推进党内民主的制度路径。

  据深圳市盐田区委书记杜玲介绍,为保证党代表质量,2011年,盐田区在深圳市率先以100%公推直选的方式开展党代表选举工作,全区6167名党员和478个基层党组织参与。从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区长到一线党员,所有参选党代表的同志,无论职务高低,都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进行报名推荐,平等接受选举单位党员的挑选。候选人需进行现场演说并回答党员提问,最终由党员无记名投票,直接差额选举,计票结果当场公布,最终差额比例达到48.8%,推选出来的代表结构得到优化、素质明显提高。

  在此基础上,盐田区以党代会年会行权为突破口,在发挥党代会“决策”和“监督”作用方面作大胆探索。据杜玲介绍,盐田区吸收人大、政协“两会”民主决策经验,探索推出党代表提案制。每年9月、10月,区委定期组织党代表围绕区党建和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党代表根据日常履职和调研情况向党代会提交提案,经大会各代表团讨论后进行表决。同时,建立相应的提案办理和反馈机制,保证提案制度的有效性,进而促进党内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民主离不开监督。杜玲指出,为在党内民主监督上动真格、抓实效,盐田区开创了党委述职制度和党代表问询制度。其中,狠抓述职测评是为了强化大会监督。述职个人从区委常委扩大到全体区委委员,并改为提前在代表分团讨论阶段发票,由代表在第一天议程结束后离场“背靠背”填票,第二天再带回大会现场投票,进一步增强了测评结果真实性。测评分数的高低差异亦成为述职单位和个人今后的压力与动力。如此,党代表评议监督区委常委、委员与党员群众评议党代表,形成了盐田特色的“双评议双监督”模式,构建了以党代表为枢纽的“由谁选举、向谁负责、受谁监督”的监督机制。

  打通社情民意诉求渠道

  党代表是党代会常任制的主体,保障人民权益则是实现民主的基石。为此,盐田区通过建立社区、行业和网络3种类型的党代表工作室,助推党代表多渠道、全方位地履行职责。

  盐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邱浩航介绍,为直面群众解决社情民意,自2011年起,盐田区已在全区22个社区居委会统一建立了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实现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全覆盖。每个社区党代表工作室配备专职主任、文员各1名和党员志愿者多名,连同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共同搭建民意表达工作室。全区“两代表一委员”全部编组挂点社区、包干到户,共联系辖区9700多个户籍家庭,22万多名常住居民,80余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130余个社区党支部。

  “自从党代表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就像家一样,党代表们则像亲人一样。”盐田区海景社区居民来亚萍告诉记者,社区紧挨海滨栈道,环境秀美。每逢清晨和傍晚都会有许多附近居民前往锻炼,各种音乐声音十分嘈杂,严重扰民。她们将该问题反映到海景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后,工作室及社区居民联合开展了各类文明劝导主题活动,并将情况反馈到海山街道、区城管、区农林水务等相关部门。副区长王守睿等区领导亲自牵头参与研处、聚纳各方智慧,最终在沙头角海景路与金融路交界处及棕榈湾花园后门的绿化带显著位置,安装了户外噪音动态显示屏,及时公布音响产生的噪音是否超标。“区里安装噪音显示屏后,大家就会自觉根据屏幕提示调节音量。这样我们既能愉快锻炼,也不会干扰到其他人了。”来亚萍说。

  为配合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的工作,方便居民在日常上班时间以外反映诉求,盐田区构建了全天候的网络党代表工作室。随着新媒体的普及,今年10月,盐田区社工委又开通了“盐田民意通”微信公众平台,居民通过手机就可以反映诉求、了解公共服务、为政府献计献策。副主任彭洁表示,“开通网络和微信公众平台,只是我们优化民意畅达工作机制的一个补充,传统的接访方式仍然保留,相比年轻人,老年人更喜欢面对面表达诉求”。

  据海景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主任黄丽君介绍,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收到群众诉求后,会将诉求输入上述系统,并在办理期限内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同时,任何人只要发现问题,都可以通过该系统提交诉求以期解决。收到诉求后,承办单位会按照“谁主管,谁反馈”和“谁提出,反馈谁”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向诉求人、代理诉求的党代表和社区工作室反馈办理情况。

  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推进党代会常任制,既需要为党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更需要建立相应配套的制度机制。收到群众诉求后,如何才能切实有效地解决问题、保障群众利益,是盐田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的重中之重。盐田区通过建立一套“诉求代理机制—跟踪反馈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的完整制度链条,构成了每一件民意诉求有党代表代理、有部门办理,办结后规定时间内有反馈、办理质量有评价的“闭环机制”,强化党代表在联系群众、为民解忧方面的作用,让群众实实在在成为最大受益者。

  诉求代理机制让党代表成为社情民意的“代言人”。记者走访盐田区各社区工作站宣传栏时看到,栏内不仅贴有进驻各社区值班的党代表详细信息,包括照片、姓名、身份、个人电话等,还有明确的履职项目表以及民意诉求反馈表等。据介绍,党代表在社区值班的任务就是收集民意、为群众代言。

  民意调处机制让党代表成为社情民意的“协调员”。党代表在代理群众诉求后,通过党代表工作室汇总跟踪,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协调、督促承办单位做好落实。承办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向群众反馈工作情况,同时向区委组织部、党代表和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反馈相关信息。对一时无法解决的诉求,则由党代表会同承办单位、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协助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并由工作室持续跟踪。

  “问题处理好不好,得群众说了算。”盐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志文如是说。服务评议机制让党代表成为诉求办理的“监督员”。目前各社区党代表工作室都设立了评议台账,每宗居民诉求办结后,由诉求人对相关的党代表、党代表工作室、处理过程和处理结果等4项进行评分;党代表对工作室、处理过程和处理结果等3项进行评分。在年终部门绩效考核和公务员年度考核中,亦增设党代表和基层党员群众评议环节。

  家住梧桐社区的张明义告诉记者,日前他向社区党代表反映,档案馆建设围栏拆除后残留了许多高出地面的螺钉,很容易绊到人。很快,相关部门就给了反馈并将螺钉拆除,更是派了专人请他到现场查验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现在我们有情况都愿意向党代表反映,反映情况后还能得到反馈,还能让我们对他们工作进行验收、评价,这就是政府对百姓意见的重视。”张明义赞许。

  自2011年盐田区试行党代会常任制以来,全区170名党代表深入社区值班10154人次,接待群众5万余人次;收集各类诉求4250件,办结4005件,办结率94.24%,党员群众满意度达94.58%。

  履职制度化激活党代表作用

  为夯实搭建民意直通这座桥梁,将党代表从原先的“三五天”代表真正转化为“五年”代表,使党代表们的履职活动“管得好、管得住、管得严”,盐田区推行了党代表履职项目菜单式管理、履职积分制以及交叉挂点服务等一系列日常履职制度化创新管理模式,充分激发党代表作用。

  所谓党代表履职项目菜单式管理,是指党代表工作室先根据本社区和挂点党代表的特点,为党代表履职服务拟出项目表、列出菜单。党代表也可以根据履职活动的需要确定特定的活动主题和内容,自主点题开展履职。

  记者从梧桐社区工作站宣传栏上看到,在2015年度梧桐社区党代表履职服务项目汇总表中,每月定期到挂点党代表工作室轮值接访、每月代理并协调解决党员群众诉求、每季度不定期到挂点片区走访联系党员群众及挂钩党支部等3项,是所有挂点党代表必选项目。

  据悉,由于不同工作和职务的党代表解决群众诉求的能力和特点各异,盐田区还创新开展党代表交叉挂点服务,专门解决这一难题。当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收集的群众诉求超出了本社区挂职党代表的专业领域或能力范围时,工作室可直接与相关领域的其他党代表联系,邀请其协助解决群众诉求,从而真正做到“服务群众资源共享、代表履职优势互补”。

  履职积分制则是要使党代表履职活动“管得住”。据介绍,盐田区目前已制定了《中共深圳市盐田区代表大会常任制度(试行)》《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等“1+7”制度文件,使常任制试点工作有章可依,党代表及工作室开展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今年以来,盐田区还在全区公布了《党代表履职积分标准》,不同难度的履职项目对应不同积分,区委组织部根据每名党代表的履职情况计算并累计相应积分。积分情况每季度公布一次,每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对于履职不好、积分较低的,区委组织部将定期约谈,敦促其改进和加强履职。同时,年终积分还将作为该年度评议党代表工作的重要参考。”邱浩航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