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面二孩为经济注入孩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1-13 05:29:51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准备生二孩了吗?最近,这成了大家最热议的话题之一。十八届五中全会放开普遍二孩政策,让很多家庭十分欣喜。而欣喜过后开始考虑的是,“再生一个”并非只是生养那么简单,二孩到来对一个家庭来说,背后是一笔实实在在的经济账。另外,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对消费市场带来的影响也已经立竿见影。

  ■记者轩辕杨子

  近观:母婴及相关行业受益

  “‘双十一’我们也搞活动,不少以前的客户都来充值买东西,聊起来发现她们是有生二孩的打算。”市中心一家孕婴店这几天挺热闹。记者在这里遇见了35岁的侯雯,她已经有一个5岁的儿子,最近她准备再给家里添一口人:“我想再要个女儿,也咨询了医生,这个年龄还比较适合。所以儿子的东西估计用不上,想在商店搞活动的时候添置一些小女孩的东西。”因为还没有怀上二孩,侯雯只是简单挑选了一些商品,但她的计划清单里已经是满满的期待。记者走访了黄雁村、团结南路等一些医院附近的孕婴店,普遍反映最近生意好,和二孩政策关系很大。“能选择生二孩的家庭,对二孩都很重视,对母婴用品,玩具、奶粉等等很多东西都不马虎,而且有过一孩的经验,很多人也会提前准备。”高新医院附近一家孕婴店的老板季女士说道。除了孕婴店,记者咨询了多家月子会所,最近也是热火朝天。“家里有老大,就没办法在家坐月子,二孩只能来月子会所。”刚生完二孩的屈女士还在坐月子,而身边像她这样生二孩的家庭,首选的也都是月子会所。在航天管委会隔壁的这家月子会所里记者也看到,有双床带客厅的房间考虑到了家庭里多人会前来的因素,而前来咨询的不乏爷爷奶奶。

  本月初,《2015CBME中国孕婴童消费市场调查报告》发布,其中就显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母婴消费市场规模未受影响,占家庭收入的11%,而且还看到了增长的趋势,可见母婴消费市场已经成为未来一个巨大的消费增长市场。另外,母婴行业企业在股市上的表现也能说明政策带来的利好,二孩全面放开政策一公布,母婴行业直接相关的婴幼儿食品、玩具、药品等企业股价大多飘红。

  未来:购车买房二孩家庭有新选择

  家里二宝的到来,让再次为人父母的夫妻要准备母婴用品、奶粉这些东西,另外一笔实实在在的经济账也必然走进二孩家庭。“我现在住的是两室一厅,如果再来一个孩子不是同性别,必须得考虑换房子,现在

  楼市价格还不错,我们准备换房。”在丈八北路,市民吕文东正在关注此处的一家楼盘,100平方米的现居显然已经不符合计划要二孩的他的要求了。“本来是考虑五年内再换房子,但是现在得提前了,孩子一来计划都要跟着改变。”吕文东看上的是一套130平方米的三居室和另外一套更大面积的四居室,和妻子还在算经济账的他不得不考虑,如果

  父母要帮忙带二宝的话,全家老小的房间数量。记者走访了丈八北路、团结南路上的几家楼盘了解到,目前三居室的户型销售最好,四居室咨询率很高。有不少家庭并不是购买首套房,都是改善性买房,考虑的正是两个孩子的房间。“其实你只要关注楼市就能看出来现在大多数楼盘都是推三房,哪怕90平方米都是小三室,考虑的就是现在中国家庭的这种构成。”吕文东咨询的这家楼盘的销售顾问表示,二孩政策放开后,前来咨询四室的消费者也开始增多。

  买房选几居室,成为二孩家庭的考虑,而现在普遍的代步工具——汽车,也成为有了两个孩子后要面对的问题。记者在三桥车城走访了几家有卖7座SUV的4S店,了解到询问7座车的家庭非常多。“我现在开的是朗逸,准备换汉兰达7座,以后两个孩子再加上父母,7座比较符合需要。”在一款日系车的4S店内,购车者段先生显然对自己家庭的需求非常明了,而很多品牌的车型都针对中国家庭推出了7座车也让他有足够的选择空间。

  建议:情感和经济都要做准备

  我省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已有一年多时间,截至2015年9月底,全省共受理单独夫妇申请19680对,审核批准19152对,出生人数9005人,并没有出现扎堆生育。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单独二孩的目标人群以“80后”为主,占比接近7成,目标人群中43%有再生育打算,而没有二孩打算的主导原因是受经济压力困扰。

  “‘80后’群体依然面临着房贷、车贷、日常开销等多方面经济压力,大部分生二孩的家庭肯定会考虑。”西工大心理研究方面的徐鹰教授表示,生二孩除了要对第一个孩子的情感方面给予很多关注和考虑,经济情况也应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徐鹰教授也建议,在培养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最好不要让二孩带来的经济压力成为家庭的负担,所以一切都要根据自己家庭的情况来考虑衡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