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地铁5年后将抵达三圈层 每年至少开通运营2个项目

  • 发布时间:2015-11-13 05:29:4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眉灵

  成都地铁4号线一期预计年底开通运营,是继1号线南延线后,成都市今年通车的第二条地铁线。

  2010年,成都市第一条地铁线开通,至今运营总里程达66公里。按照最新出炉的《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建设实施方案》,今后5年,成都地铁每年至少开通运营2个项目,至2020年运营总里程(含轻轨)将达到500公里,计划开工建设线路将覆盖全域成都。

  出城入县抵达第三圈层

  根据《方案》,至2020年有18期地铁项目开通运营,它们分属12条地铁线,其中18个项目是2015年至2017年开工。“地铁已进入快速建设期。”成都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长50公里的3号线分三期建成,一期为军区总医院-太平园站,二期为红牌楼南站-双流南站,三期为天回镇南站-红星村站……随着项目的增加,地铁线从中心城区延伸到了周边区县。如果把通车线路绘制成平面图,可以看到,这张纵横交错的“地铁网”触角已基本覆盖了成都市的第二圈层,新都、双流、郫县、温江等区县均将步入地铁时代。

  《方案》还提出,若线网规划获批,2020年前还要启动19号线天府新站至17号线段、温江至都江堰段,15号线新都至金堂段,8号线成都理工至龙潭段,17号线九江至城铁双流段以及9号线火车西站至熊猫大道段等项目。这意味着,5年之后,成都地铁出城入县,将抵达第三圈层。

  多渠道融资引入PPP模式

  地铁建设成本高,每公里投入在6亿元左右。运营里程达500公里,需要的巨额资金如何解决?

  成都地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嫏说,早在1号线开通试运营之时,成都地铁公司就开始多渠道融资,通过融资租赁合作、经营租赁合作等方式融资。

  还有财政资金的支持。成都地铁建设资金采用“财政资金+项目贷款+多渠道融资”的模式筹集,截至2015年6月,财政资金到位230.5亿元,主要用于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还本付息及运营补贴。

  今年开建、明年开跑的益州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以及地铁18号线,还将创新采用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