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居民“抢鲜”新版百元钞

  • 发布时间:2015-11-13 02:31: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昨日,新版百元人民币正式面世。这是自2005年8月以来,央行再次发行新版人民币。

  昨天,第一批新版人民币运抵部分商业银行,新京报记者赶到北京市金融街某商业银行时,已有部分居民拿到了新版人民币。

  “跑了三家银行才拿到”

  昨日在银行窗口,一口气取了5000元新版人民币的刘大爷说,“特意起了个大早,连着跑了三家银行才取到新版人民币。”为了“抢鲜”,刘大爷特意打车赶过来,就是为了拿到第一批抢个头彩。

  罗女士则是收获了意外之喜。她原本是来取工资的,结果与新版人民币来了个“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乍看,新版人民币似乎和2005版人民币在设计上并没有太大差别。但细看就能发现不少高新技术,提升了新版百元钞的防伪性。在得知新版人民币的防伪性得到了很大提升,防伪标识更加明显后,做了10余年超市收银员的杨女士说,她非常期待新版人民币能早日广泛普及。

  市民不必担心兑换不到

  新版人民币增加了多项最新防伪技术,现有的ATM机与验钞机能否有效识别这些防伪手段呢?

  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现金储运中心总经理马国勤表示,北京市的交行系统内的自助机具如ATM机以及工作人员使用的清分机具等,在几个月前就进行了升级,同时对营业人员也提前做了培训,可以应对新版人民币升级带来的改变与要求。

  马国勤表示,未来银行会不间断地供应新版人民币。但由于各行配送能力不同,一些网点可能时间会略晚,市民们不必担心兑换不到,也无需在这两日内大批量蜂拥兑换。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副处长刘治国表示,本次发行新版主要目的是“让居民更容易识别,让造假者更难伪造”,因此采用了多项国际最前沿的防伪技术。

  刘治国特别提到,防伪技术的提高对于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也有促进作用。人民币要走向国际,防伪水平必然要随之提升。其表示,2015版和2005版新旧两版百元人民币的新券将同时向社会发行,因此居民仍然有可能会拿到崭新的2005版百元钞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