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月社融规模增量16月来新低

  • 发布时间:2015-11-13 02:31: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央行11月12日发布10月份社融规模增量与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至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767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8523亿元和1770亿元。社融规模增量不及预期的一半,创2014年7月以来新低。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除了传统的银行贷款,还有票据、债券、信托贷款等其他融资方式。社会融资总规模是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

  10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5%,增速创2014年6月以来最高;10月份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14.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2.6个和10.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99万亿元,同比增长3.8%。

  M2指标统计的是流通中的现金、支票存款以及转账信用卡存款、活期和定期储蓄存款总和,而M0统计的是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现金。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称,M2增速达13.2%,已经连续数月好于市场预期。过去,M2提速后往往带来实体经济数据的好转,但显然目前这一关系已经打破,M2提速后实体经济在继续下滑。

  刘东亮认为,社融与信贷数据再现断崖式下跌,尽管有年末临近的时点因素,但更多的还是反映了实体经济羸弱有效需求不足,以及面临坏账压力下银行对风控标准提高所带来的双杀局面。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四季度将延续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更偏好定向发力。他认为短期内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造成基础货币被动回笼,因此四季度降准对冲的可能性较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