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务接待,到底买了多少“绿茶之王”?

  • 发布时间:2015-11-13 02:31: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如果政府部门的账本足够公开、透明,人们很容易从政府账本上找到相关部门是否高价采购的蛛丝马迹。

  据媒体报道,安徽某些政府部门、国企似乎成为某黄山名茶“太平猴魁”的大客户,其中,2014年皖北煤电集团采购61.02万元。此外,还有黄山当地一家政府部门今年1到7月花费61.99万购买太平猴魁。12日上午,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出更正声明,称黄山某政府部门61.99万元的“数据存在重大失误”。

  政府部门花费巨资采购号称“绿茶之王”的黄山名茶,这消息的确令人惊愕。查证消息源会发现,此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数据来源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此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登录该系统,在《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就会找到详实数据。

  如今,虽然茶企否认了61.99万元的“数据存在失误”,但是,该茶企的主办券商国元证券却在转让声明中称,他们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或重大遗漏。或许,在很多公众看来,有券商的背书,有媒体的查证,数据可信性还是较大。

  退一步讲,即便61.99万的采购数据有误,这份转让说明书中透露出的其他信息也值得关注。像皖北煤电集团所谓的“采购数额”,也同样非常刺目。如今,茶企声称一家部门的数据有误,那么,其他政府部门与国企的数据是否也有误呢?

  在中央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之后,公款吃喝之风的确有所遏制,但不乏有些部门、有些国企仍将中央规定视作了耳旁风,这样的事件不在少数。如此背景下,每一起涉嫌公款吃喝的事件都有必要追问。否则,难免再次在公众心中引发“塔西陀效应”,加深民众对政府部门的不信任感。就拿此次采购太平猴魁来说,这些政府部门、国企是否采购了、花了多少钱、是否有必要采购这么多,都需要一一厘清。

  此事的曝光,源于一家企业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其实,如果政府部门的账本足够公开、透明,人们很容易从政府账本上找到相关部门是否高价采购的蛛丝马迹。换句话说,政府部门的每一笔经费支出与用途,都应受到严格的监督,大到建政府办公大楼,小到一杯茶、一卷卫生纸的采购,都能在公开晒出的账本上查到。如此,即使企业的账本错了,政府、国企的账本一目了然,也会平息公众的质疑。

  具体而言,此事仍然需要当地纪检部门介入调查,看看这些数据是否准确。如果,确有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存在违纪行为,则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而如果经过调查证明,这些政府部门和国企是被冤枉的,那么,就应该对资本市场和投资者负责,让涉嫌数据造假的企业付出代价。

  □陈小二(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