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前做好功课,文明“出境游”并不难

  • 发布时间:2015-11-13 02:31: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不文明出境游在很多情况下,也是因为国人缺乏对旅游地风土人情、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了解。

  第16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于11月13日至15日在昆明举行。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确认参展。据悉,本届旅交会将包括中国旅游专业推介会、中国国际旅游投资洽谈会等活动,还将首次举办中国-南亚国家旅游部长圆桌会议。

  旅交会连续举办16届,背景是越来越火爆的出境游。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出境旅游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首次过亿,达到1.07亿人次,与2013年相比,同比增长19.49%。我国出境游已进入“亿人次”时代。可以说,旅交会既是出境游热潮下的产物,对参会各国的旅游合作与发展也不乏意义。

  但也要看到,与火爆的出境游相比,国人的出游素养还存在不小差距。埃及有2000年历史的神庙被国人刻上“到此一游”、在西班牙广场撒尿、在泰国航班上打架……诸种不文明行为屡见报端,让中国游客形象与国家形象均有蒙损。不过,我们也不必对此状况过于惊诧。类似情况,在五六十年代的欧洲出现过,在七八十年代的日本,在九十年代的韩国也出现过……要想改变可能需要一个长期的公民素养训练过程。事实上,不文明出境游在很多情况下,也是因为国人缺乏对旅游地风土人情、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了解,触犯了当地禁忌,导致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所以,文明出境游,提前做好功课是一个重要“抓手”。

  不否认,很多自由行的游客,出发之前早早就做好了“旅游攻略”,如果游客自己没有提前做些功课,旅行社也没有进行相应的培训,那游客很可能就出现因知识缺乏导致的“文明流失”行为。

  实际上,现在国内一些旅行社,在组织出境游时,都会事先进行一些文明培训。比如,领队在出发之前,会普及当地风俗习惯、相关禁忌和法律法规等。一些旅行社还会与游客签一个说明确认,用责任条款规制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但这可能仅限于一些业内领先的旅行社,要想普遍推行,恐怕还需要行业规范的引导。

  说白了,中国游客存在不文明境外游行为,国人的出游素养与高速发展的经济出现了某种脱节。改变这种情况,既要靠渐进式的文明倡导与法律规训,也需要游客与旅行社在出游之前多做些功课,用“知识补丁”填上素质漏洞。

  □王言虎(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