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格创新服务优 普惠金融天地宽

  • 发布时间:2015-09-01 15:31:5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李杨勇

  实施金融服务网格化,是湖北银监局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深知以网格化服务市场、服务大众社会需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我们在着力构建“金融服务一张大网”的同时,从服务理念、工作思路、内容方案、渠道工具等多方面创新,力求将服务工作做深做细、普惠之路走稳走实。

  理念创新

  用好两大抓手提高服务质效

  银行业推行普惠金融,必须结合自身实际,以差异化手段提高服务质效。针对交行自身特点,我们将普惠金融的理念从硬件、软件两大抓手上予以深度融合。

  一方面,硬件建设立足于固定的网点。利用现有网点和渠道资源,分层级、有侧重的打造骨干网、支线网、业务网“三网合一”。骨干网,由我行人工网点组成,特别是发挥业务功能全、人员配置足的区域性中心支行和直属支行辐射作用,打造金融服务网格化的核心枢纽。支线网,由我行普惠型网点和离行式自助银行组成。今年将进一步建设3-4家普惠型网点和30家离行式自助网点,不断深化对各网格的服务渗透,构建立体联动的金融网格服务。业务网,由网点平台与市区两级综治办联合,将我行金融服务纳入综治办网格平台,同时普惠网点金融网格员与结单、社区联动,推动金融服务先行。

  另一方面,软件建设立足于流动的人员。普惠金融重在惠及大众、服务万家。针对交行网点数量不多的实际,我们着重发挥好人的流动辐射作用。首先是规模扩大,持续不断在全行组建、充实服务大众客户的客户经理队伍,目前服务个人的业务人员400余人;其次是服务上门,明确客户经理服务人员走出网点,进社区、进商区、进园区、进校区,上门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让金融真正落到实处;核心是财富落地,为让普惠金融有“惠”,我们注重发挥自身财富管理特色,突出我行综合化服务功能,在普及金融知识的同时,为广大居民提供财富增值和金融咨询服务,让服务真正惠及民生。

  思路创新

  立足两个平台服务更多人群

  普惠金融推广伊始,交通银行便确立了通过坐标对接、服务覆盖,通过网格平台和业务平台,构建多赢的金融服务格局。

  坐标对接网格平台。我们以社区网格金融服务全覆盖为目标,进一步细化工作,将网点坐标接入到金融网格化平台。加快各支行网点金融网格员与社区网格员的对接,建设社区金融服务宣传栏,通过网点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报纸等媒体渠道,对金融服务网格化进行宣传,提高社会大众对金融服务网格化的认知度。通过“金融服务社区行”活动,对各网格内的区划单位进行轮询式宣传服务,确保每周有活动、每次有效果,实现网格内金融服务的全覆盖,至今累计受理客户现场咨询8万余次。

  服务覆盖业务平台。我们克服自身网点较少局限性,走出网点,深入医院、校园、厂区,送金融服务上门。为了解决医生、教师日常工作繁忙、无暇打理金融生活等问题,各金融网格宣传点组建小分队,通过“每周课堂”、“金融服务日”、“交银交心微信群”等形式,现场办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并介绍具体功能,提供定制理财产品,宣讲金融资讯、投资工具使用等内容。深入周边工业园、厂区,为在外务工人群提供金融服务,为解决该群体金融知识缺乏等问题,推出“薪金理财”小额固定收益产品,免除异地汇款手续费,举行“金融知识大讲堂”,提高人民币识假反假能力、宣传非法集资赌博等不法现象的危害,得到务工人群和广大企业主的高度赞评。

  内容创新

  综合财富管理助力广阔未来

  交通银行秉承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断探索“一个交行、一个客户”的服务理念,从产品设计到综合化理财方案,为网格居民的财富理想及小微企业的财富未来保驾护航。

  对于网格居民,从独立个体到一个家庭的成长期、成熟期,我们始终相伴,提供助学、留学、买房、装修、购车等消费类贷款,为社区居民设计专属的金邻理财产品,免费做理财风险测评、设计家庭财富保障方案。同时承接各区政府的下岗人员失业贷款发放,并指定专人负责该项目,区域网格内的年发放覆盖人数达4000余人。

  对于小微企业,我们在金融服务网格化的过程中已受理贷款申请500余户,预计年底之前可达1200户。同时针对小微企业的展业需求,我行在产品与服务方案两个层面不断研究,今年以来推出多种针对小微企业的创新型产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无需递交纸质材料,通过电子银行即可进行申贷,无担保、速审批、额度高、灵活用。

  同时理顺架构,配合金融网格化发展,着力建设培养一批专门从事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客户经理队伍;试行小企业贷款业务专业化经营,实行小企业业务营销、审查、审批、结算一条龙服务;推出蕴通电子供应链平台,将传统的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提高了业务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科学定价,在有效满足小企业贷款需求时,大力发展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等表外授信业务,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流程,启动了零售化的小企业信贷管理系统开发,将小企业授信流程缩短为初审、审查、审批三个环节,对小企业贷款实行“工厂式”处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跨界创新

  非金融生活畅享贴心便利

  金融服务网格化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重要惠民工程,有着丰富内涵与外延。通过金融服务网格化持续深入推广,在实现金融服务“全天候、24小时”进万家的同时,推动多元化服务体系,是交行致力的创新方向。为让每一个网格内居民都畅享贴心便利的生活,我们从渠道、工具和活动方式上进行了三方面的创新。

  渠道创新。进一步整合网格内的商户资源,建立“ 金邻惠”商圈品牌,围绕每一个网格周边的商户进行拓展,现已累计拓展1000余家商户提供消费打折活动,累计为640余家商户安装了POS机,辐射网格内社区122个,创造网格内商户和居民双赢的服务格局。开展“最红星期五”活动,每周五对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刷卡消费提供打折活动,切切实实让居民享受优惠,进一步提高网格内居民的满意度。

  工具创新。为给客户提供及时便利的操作环境,我们着力打造更多便民操作设施。在银行端,我们在网点及自助银行,创新提供ITM远程银行、多功能查询机、自助发卡机,设置手机银行体验专区,还引入了智能机器人为客户带来轻松愉悦的服务体验,开创无人银行、有“人”服务的先河;研发e动终端、移动办公POS等机具,方便工作人员外出携带,为不能到店的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在客户端,我们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操作功能已实现了日常金融与非金融消费生活的全覆盖,今年上半年为网格内居民开立手机银行近6000户,网上银行6700余户,其安全便捷的特性深受客户喜爱。

  方式创新。服务非金融生活还不仅仅局限于物质层面。推行金融服务网格化以来,金融网格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很多具有共性的家庭问题,对此我们在社会上广泛搜寻相关专家,经过仔细了解、试用、反馈,最终建立了一个涵盖心理、医疗、健身、国学、插画、茶道、烘焙、出国等十个大类、二十余个子项在内的专家库。在每周的金融网格活动中,居民们都可以享受到不同领域的专家带来的优质服务。同时,我们与湖北慈善总会保持密切合作,在营业厅堂设置爱心捐款箱、捐衣桶,网格内的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开展“小小金融家”活动,将人民币知识、财商启蒙灌溉进孩子的心灵……

  打通金融服务网格化“最后一公里”,我们深入其中,了解到其广泛丰富的需求、更高的标准。在充分研究市场、了解客户前提下,调配整合金融各类优质资源,线上线下搭建各类平台,创新推广实用高效产品,我们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最后一公里”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将开启小网格、大服务的广阔天地,开启普惠金融的美好明天!

  网格化行动

  炎炎夏日送清凉 周到服务添畅爽

  为持续提升对医护群体的金融服务,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结合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通知》,于7月29日至7月31日在武汉市商职医院举行了“走进企业金融服务在身边”活动,为医院职工现场办理银行卡升级业务。

  考虑到医护人员工作繁忙的特殊性,我行特地提前一周制作通知海报,并张贴在医院显著位置。换卡期间,我行组织人员坚持每天上午九点至下午六点半在医院食堂门口提供现场服务,准备了丰富的金融宣传资料,配备了齐全的机器设备,分工明确有步骤有秩序的做好各个区域的工作。尽管天气炎热,但我们工作热情高涨,发放宣传折页、换卡的同时,细致详尽的就时下大家关注的金融问题和医护工作者们进行沟通;重点介绍了防范用卡风险、甄别金融欺诈短信、手机银行便民特惠功能等相关知识;提醒大家在使用IC卡及网购交易时的注意事项,增进对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的了解与使用知识。

  活动现场置换IC卡117张,开通手机银行93户,签约代缴费项目43人。我行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和周到服务,赢得了院方高度好评,各位医护工作者们对我行利用其工作间隙上门提供金融服务,宣传金融知识,方便日常生活的种种举措表示非常欢迎,很多员工办完业务离开时纷纷向我们致谢,并询问我们下次来院服务时间,支行网格化服务小分队的成员们异口同声,我们不仅每周有固定服务时间,只要您需要我们就在您身边。

  情系一方企业 服务八方员工

  十堰市为东风生产基地,与其配套的上下游企业较多,该类企业员工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企业周边银行网点少,员工普遍金融知识匮乏。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金融网格化工作组的成员们针对此情况,特别举办了企业行活动,走进企业开办“金融知识大讲堂”、为其员工量身定制“薪金理财”等业务,手把手教其员工使用手机银行,为其减免跨行跨地区汇款手续费,并联合合作伙伴中粮集团开展特惠活动,得到了企业及员工的一致好评。

  近两个月来,我们冒着酷暑,头顶烈日走进了十堰湖桥实业有限公司、湖北昌通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服务外来务工人员2000余人,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份。对这部分客户群体普及了基础金融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客户的金融防范意识,对推动金融网格化的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