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白蕉海鲈首次触电“双11”遇冷

  • 发布时间:2015-11-12 20:29: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相关

  南方日报讯 (记者/崔汝枝)“双11”购物狂欢节同样刺激着农业企业的神经。珠海市之山水产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斗门首家触电“双11”的农业企业。然而与销售火爆的手机、家电、日用品等行业相比,该企业销售遇冷,仅收获7笔订单。业内人士表示,农产品网上销售应考虑降低物流成本,走性价比路线。

  白蕉海鲈售价较高反响不佳

  9月底,斗门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正式签订农村淘宝合作项目,农村淘宝借“互联网+”的风口扩张,改变农村的生产销售乃至生活方式。时隔2个月,斗门之山水产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斗门首家触电的农业企业。在“双11”购物狂欢节当天,之山水产作为海鲜项目参与了阿里的农村淘宝促销。

  “从‘双11’近一天的交易数据看来,效果暂时不算明显。”农村淘宝事业部区域经理陈强介绍,目前公司仅和珠海市之山水产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上线“村淘”,从11日0时到19时,之山水产仅收获7笔交易,不足500元,成绩略显暗淡。

  对于遇冷原因,陈强认为,很可能是网上售卖价格过高。在当地人眼中,海鲈价格一般是20元左右一斤,而上线的海鲈价格达到46元一斤,远超消费者心理底价。同样作为海鲜产品的泗洪大闸蟹,一盒8只装的礼品包仅售88元,不到一天时间已被抢868单,与海鲈销售反差较大。此外,由于“村淘”目前只是首次尝试农产品触网,而白蕉海鲈也只是在“双11”当天才上线,短时间内较难取得佳绩。未来,该品种还将有一周的推广期。

  “‘互联网+’是未来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我们刚刚从传统渠道转换过来,还需要一个过程,但这并不影响我们走电商道路的决心。”之山水产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白蕉海鲈网上价格偏高与物流成本高企有关,目前省内物流每公斤要10元以上,接下来将加快解决运费偏高问题。

  斗门首批“村淘”站点硬件建成

  “双11”之际,农业企业进军电商信心满满,斗门“村淘”建设也取得最新突破。根据阿里巴巴与斗门区签署农村淘宝项目合作协议,斗门区每年将投入专项资金超过200万元,今年底前建成南门和莲江村级服务站试点,两年后村级服务站有望覆盖全区七成以上的村居。

  “目前2个村淘试点硬件方面已建设完工,正在向全社会招募合伙人。”陈强介绍,村淘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在村内建产业服务站,寻找村居服务站合伙人,长期驻村为农民提供网上淘宝购销服务。村居服务站合伙人模式是针对农民互联网技术盲点设立,通过村居服务站提供互联网技术服务和支撑,将大大解决农民“触网”的技术短板问题。与此同时,农民可以通过服务站在网上购买生产资料,实现统购统销,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