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柔性OLED创新突破“柔”“薄”极限

  • 发布时间:2015-11-12 11:29: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块色彩斑斓、薄如蝉翼的仿佛“掌中宝”的显示屏上,正在上演精彩的科幻穿越电影,演到精彩之处时,在工作人员的卷动下,显示屏竟然仿佛报纸一般被逐渐卷曲起来,最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卷轴,留给人们无限遐想——这就是柔性有机发光显示,也叫柔性OLED显示。

  这个神奇场景出现在11月7日在江苏昆山市举行的“新型显示:突破与前瞻——2015年维信诺技术创新研讨会上”。作为基于清华大学OLED技术成立的,集自主研发、规模生产、市场销售于一体的OLED领域高科技领军企业,维信诺日前宣布,推出最新柔性样品,在国际已公开信息的AMOLED(有源驱动型)显示屏中,首次实现3毫米弯曲半径下的全屏卷曲。该显示屏可以卷曲成半径小于3毫米的圆筒,厚度仅有20微米,其超薄的程度已接近蜘蛛丝。像报纸一样卷起显示屏,同时又能耐80℃高温和-40℃极寒,这已不再只是科幻片中的美好想象!

  “三大突破”实现弯道超车

  实际上,今年7月维信诺已经发布了可全屏卷曲柔性AMOLED显示屏,这是在国际已公开信息的AMOLED显示屏中,首次实现了3毫米弯曲半径下的全屏卷曲,引起业界极大兴趣。本次会议上,维信诺现场展示了该显示屏的技术细节,第一次将这款神奇的显示屏公之于众,让与会者提前领略了未来显示屏的风采。

  本次大会上与媒体见面的,还有维信诺公司的最新技术成果与进展,包括在超高分辨率、柔性显示和参与制定柔性国际标准方面取得的突破,同时还邀请显示行业内外专家共同对新型显示行业进行前瞻性探讨,其中包括关于维信诺在技术领域最新取得的三项突破:

  其一,超高分辨率方面的突破:成功研制出真实RGB排布604PPI超高分辨率AMOLED显示屏,实现了当今全球OLED显示领域使用精密金属掩膜板(FMM)蒸镀技术的最高像素密度。显示屏的清晰度一直是广大用户关注的重要指标,与用户的使用体验密切相关,无论是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还是电视、笔记本电脑,“让显示屏更清晰一些”,始终是用户不变的期待。而上述在分辨率方面取得的技术突破,意味着维信诺在OLED超高分辨率技术研发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同时也为该公司未来AMOLED高分辨显示屏的大规模量产和大范围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二,公布可全屏卷曲柔性AMOLED显示屏的技术细节:维信诺推出在国际已公开信息中,首次实现3毫米弯曲半径下的全屏卷曲的AMOLED显示屏。该显示屏可以卷曲成半径小于3毫米的圆筒,厚度仅有20微米,其超薄的程度已接近蜘蛛丝,可以像报纸一样卷起来。

  其三,成为新柔性国际标准的共同制定者:10月19日-25日,IECTC110年会上由维信诺作为共同制定者之一主导制定的《柔性显示器件机械耐久性测试方法》标准通过了立项决议。该标准将给出评价柔性显示屏和模块的机械耐受性的试验方法,用于测试柔性显示屏的抗刮伤、抗撞击及抗压能力。

  维信诺公司总裁陈钢表示,维信诺公司同时还是OLED国际标准的制定者与OLED国家标准的制定者,目前已承担了4项OLED国际标准、3项OLED国家标准和5项OLED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主导制定了两项柔性显示国际标准。截至2015年10月,维信诺公司共申请专利近150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到66%,并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荣誉。维信诺本次成为新的柔性国际标准的共同制定者,也充分体现了该公司对显示技术领域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并在柔性显示领域继续位居国际前列。

  陈钢表示,维信诺和清华大学从1996年到现在从事OLED方面研究,到明年就整整20年了。20年以来,维信诺一直坚持从事OLED的研发,努力抓住处于朝阳期的OLED产业,正在迎接各种挑战和历史性发展机遇。在产业层面上,正面临巨大竞争,国外显示产业巨头都在OLED研发方面投入了巨大资金,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差异化,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跨学科量产,大小通吃

  维信诺研发中心总经理黄秀颀表示,维信诺OLED项目最早起源于清华大学,1996年开始了OLED的技术研究方面的工作。2001年成立了北京维信诺公司。

  在产业方面,维信诺正在进行总体发展规划:第一阶段建设5.5代AMOLED量产线,项目一期已完成建设,目前正在推进建设项目二期,在二期中包含一部分柔性产能。第二阶段,将建设6代AMOLED量产线,根据市场的需求,适时确定柔性OLED产品的占比。第三阶段,将建设6代以上AMOLED量产线。

  黄秀颀用非常通俗的话来阐述了OLED的现状,他说:“OLED是大小通吃,小到零点几英寸的产品,可用于微显;1英寸至5英寸的产品可用于便携终端;往大到55英寸电视、66英寸电视……未来还会更大。”他还表示,目前成熟的市场在移动智能终端,比如手环、手表、手机等等,使用柔性OLED,手机可以折叠卷曲缩小体积。展望未来,OLED甚至有可能做得像报纸一样,可以在途中展开阅读,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黄秀颀强调,小小OLED,却是一门跨多学科的产业,其中包括化学、电子学、微电子学、机械学、材料学、光电学等等,其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十分乐观。维信诺研发中心柔性显示技术开发项目负责人林立进一步阐述道:OLED还使用纳米技术来解决超薄柔性和弹性形变问题,其弯曲次数可达几十万次、几百万次;再下一个阶段要求它具备可折叠形变显示功能;而在最后一个阶段,可以把柔性OLED显示屏拿在手里随意玩,折叠、拉伸等等,想怎样玩就怎样玩,而且它又不会坏,这就是梦想中的全柔性显示的产品。这也就不难说明,未来一定是OLED柔性显示屏大放异彩的时代,比如说电子报纸、电子白板、TV等应用,所以对未来充满期待。

  主导国际标准赢得话语权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维信诺公司成立后,和清华大学专注OLED产业20年,坚持自主创新、科技为本,不断创新推动国内OLED显示技术发展,担负起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我国OLED产业发展的重任。

  黄秀颀说,10月19日-25日,由维信诺参与制定的“机械强度试验方法”柔性国际标准通过立项,这意味着,在这次为期6天由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子显示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110)举办的WG8柔性标准讨论会议上,一项新的柔性显示器件国际标准诞生了。此后,在柔性显示技术研发中,可以根据这项新的国际标准对柔性器件的受压力、撞击和冲击下的强度进行机械试验,对于柔性显示技术在国际范围内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黄秀颀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持续创新理念,继续推动OLED显示技术在国际上的顺利发展,同时也将继续通过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为中国企业在OLED领域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