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柔性显示屏就像 在豆腐上建高楼这般难”

  • 发布时间:2015-07-10 07:32:2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3日,柔宇科技自主研发的全球最薄柔性显示屏和柔性触摸屏,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大运软件小镇的研发生产基地正式开始量产,厚度仅有0.01毫米至0.1毫米的屏幕将向国内外一流消费电子厂商输送。

  再过不久,配备柔性显示屏幕、柔性触控屏幕的手机、可穿戴产品或与普通消费者见面,其中关键的柔性显示和柔性触控屏幕产自深圳,而且背后的支撑力量则来自深圳、美国硅谷。

  创建于2012年的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从创立之初便在深圳和美国硅谷均设有研发中心,2014年8月发布全球最轻薄、厚度仅有0.01毫米、卷曲半径可达1毫米、可直接用于智能手机领域的彩色AMOLED柔性显示器,刷新了显示领域的世界纪录且保持至今。

  任何新的显示屏技术实现大规模量产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短短几年间,柔宇的超薄柔性显示屏幕如何实现“从0到1”再到量产?这种新型的柔性显示产品将带来哪些改变?人们何时用上使用柔性显示屏幕或柔性触摸屏幕的终端产品?

  “一旦屏幕可以自由伸缩卷曲,尤其是可以卷曲到极小的半径时,电子系统的设计会得到很大程度的解放,设计自由度会大大提高,未来的电子产品可能不再是这种传统的平板状,而可能是各种性感的形状。”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斯坦福大学博士刘自鸿5日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称,显示技术本身是一扇窗,打开这扇窗,你会看见一片森林,那就是下一代电子产业的革命。

  借力“深圳+硅谷”实现“从0到1”

  早在柔宇科技成立前,“80后”刘自鸿已经在柔性电子器件的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上花了6年时间。

  2000年,17岁的刘自鸿以江西抚州理科状元身份考入清华大学。2006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及硕士毕业,刘自鸿选择远赴美国斯坦福大学继续读博士。斯坦福和硅谷在他的眼里,是一个创新的天堂。

  在斯坦福,刘自鸿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柔性显示技术研发。刘自鸿发现,已经有些人与他有类似想法,但这个技术基本处于很早期的阶段。通过几年研究,他了解了其中各种问题、困难以及可能的技术路线。

  26岁获得斯坦福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的刘自鸿,是斯坦福电子系历史上第一位入学后用时不到3年完成博士论文的华人。他毕业后曾考虑过直接创业,却又正值美国金融危机。

  刘自鸿告诉记者:“当时有多个方面的因素导致我决定先去纽约IBM研发总部工作,包括当时2008年到2009年正值美国金融危机,整体创业投资环境比较不乐观,而且柔性显示技术产业的很多产业链环节和应用点尚未成熟。另外自己也希望能够先在美国大的科技公司全职工作一段时间,进行更深入的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积累和准备。”

  在IBM工作期间,刘自鸿一直没有放弃在柔性显示方面的研究。2010年左右,大的经济环境有所改善,技术路线也看得更加清楚,他认为创业时机到了。

  刘自鸿说,创业成功需要有很多方面的积累和机缘,可概括为4个“W”,即“When、What、Who、Where”,也可以理解为天时、地利、人和以及具体做的方向,“我们需要在正确的时间,选定正确的大方向,组建一个真正志同道合、有共同价值观、德才兼备的融洽团队,在合适的地点做好一件事情,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利用假期,刘自鸿专程到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深圳等城市考察,发现自己特别喜欢深圳,这个城市特别像硅谷,什么人都有,而且人们的心态非常开放、包容,乐于接受新事物。

  深圳电子产业的发达也让他觉得“很赞”,从原材料到芯片、器件、电路板,特别容易找到想要的东西。

  那时,他还接触了一些深圳的风险投资机构,他们的高效让他印象深刻,“不仅很有兴趣,而且动作很快。”后来,柔宇科技由IDG资本、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松禾资本、源政投资、Alpha Wealth、Jack and Fischer Investment等一批国内外著名风险投资机构、知名天使投资人共同投资。

  2012年,柔宇科技在深圳和硅谷同步成立。2013年8月,柔宇科技发布最薄可量产柔性显示器背板,厚度不足头发丝直径(最薄可达0.03至0.1毫米)。

  一年后,柔宇科技发布的柔性显示器更加轻薄、收缩卷曲半径更小,厚度仅约0.01毫米(即10微米),不足头发丝直径的五分之一,收缩卷曲半径小于1毫米,比圆珠笔芯还细。该技术刷新了显示领域的世界纪录,柔宇科技也获得了更广泛的关注。

  从1到无穷,柔性显示屏将供全球

  7月3日上午,柔宇科技A号产线量产仪式举行,标志着柔宇科技世界首条超薄柔性显示模组及柔性触控量产线正式启动,产能为100万片/月。

  “一开始就在深圳和硅谷跨国运营,在柔宇‘从0到1’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把两边的团队优势、资源优势、产业链优势都完美地整合在一起。”刘自鸿告诉记者,柔宇仍然会保持公司的架构,考虑到深圳乃至广东的产业优势,会将生产方面更多的力量放到深圳。

  据刘自鸿介绍,柔宇科技主要从事下一代新型信息显示技术的开发和产品生产,是全世界最早从事柔性显示技术研究开发的团队之一,核心技术领域之一是可大规模量产的高性能超薄彩色柔性显示器,其中包括新型电子材料的开发、高性能高稳定度的微纳米电子器件结构设计与工艺开发、新型显示背板工艺及生产流程优化、柔性电子集成电路设计、软件控制系统开发等多项交叉领域。

  “现在的屏幕都是在玻璃上将晶体管等做上去,柔宇是把千万个晶体管做到薄膜上,玻璃既平整,又耐高温,做到薄膜上的难度就大很多,整个体系都需要重新设计。”刘自鸿解释说,现有的很多屏幕相当于在坚硬、平整的水泥地上建设高楼,用钢筋、水泥、砖等基本就能建设完成,而基于薄膜做出的柔性显示屏则相当于在脆弱的豆腐上、飘摇的轮船上建设大楼,材料体系、结构等方面都要做出巨大的调整。

  “柔宇科技用两年多时间全面完成‘从0到1’的成长过程,量产将促使柔宇从1迈向无穷。”刘自鸿称,作为一种新型信息显示技术,柔性显示和柔性触控技术已经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真正迎来普及的时间预计会比很多人想象得更快。

  在备受关注的价格方面,刘自鸿告诉记者,由于采用了多种独特的材料、工艺、器件和电路设计,柔宇柔性显示和触控屏幕的基础成本很具有竞争力,性价比很高,生产数量上达到一定程度后,价格会更加合理。他解释说,这也是柔宇在技术研发阶段就充分考虑的问题,技术路线的设计上是从批量制造、大规模应用出发的。

  人们预计何时能购买到使用柔性显示屏幕或柔性触摸屏幕的终端产品?会是怎样的形态?刘自鸿称,终端产品的形态初期可能主要包括手机和可穿戴设备,具体产品问世的时间和方式,部分取决于合作厂商的战略规划,整体而言,上市时间可能会比很多人预测的要快。

  据悉,自去年8月发布全球最轻薄、厚度仅有0.01毫米柔性显示器后,来自全世界范围的多家著名IT企业主动与柔宇洽谈,也收到一些重要的投资及战略合作意向书,其中部分合作伙伴来自深圳知名企业。

  此外,一些欧洲的时尚品牌、模特公司甚至也与柔宇洽谈,柔性显示在时尚界的应用也有一定想象空间。

  “柔宇的柔性显示和柔性触控技术可望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产品中,而且这种颠覆式技术可能改变的不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产业、一个生态链。”刘自鸿告诉称,柔性显示和柔性触控可以带来很多科幻产品,柔宇的工作是通过工程技术的创新,将科幻变成科技,可以实现很多传统显示无法实现的创新产品设计,甚至彻底颠覆移动互联网终端如智能手机的设计。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马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