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十三五”中央投资将提高对扶贫搬迁投入

  • 发布时间:2015-11-12 08:32:2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财经讯(李伟)“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中央投资对易地扶贫搬迁的投入将大幅提高。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在北京介绍了这一情况,此前的“十二五”,异地扶贫搬迁共安排中央预算内补助投资231亿元,同时带动了用于工程建设的中央部门资金和地方投资、群众自筹资金近800亿元。

  2001年以来,政府部门安排中央投资,对居住在生存环境恶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人口组织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范围由最初的内蒙古、贵州、云南、宁夏4省区,扩大到目前的17个省份。截至2015年,国家累计安排易地扶贫搬迁中央补助投资363亿元。其中,2001-2010年,安排中央补助投资132亿元;2011-2015年,安排中央预算内补助投资231亿元。

  尽管中央补助投资在增加,但在执行中农户仍希望获得更多帮助。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刘少军表示,过去执行中的问题之一在于(补偿)标准低了一些,“操作层面,是把地基留下,国家的补助资金够先盖个小房子,生产材料准备好。但老百姓喜欢一步到位,地方(部门)也建议要提高标准,以免最贫困的农户无法搬迁。”

  针对实施过程中建设资金缺口大的问题,发改委在年度计划安排上,会优先保证易地扶贫搬迁的中央补助投资规模;各地统筹整合农林、水利、交通、教育、卫生等各项涉农资金,加大对安置点水、电、路和产业发展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此前,中国高层也已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筹资等问题。目前,发改委正在和扶贫办、财政部、人民银行等研究筹资方案;除了中央投入提高,还要在投融资体制创新上以弥补缺口。11月底前后,中央将召开扶贫工作会议,以明确更多细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