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内部分层制度呼之欲出

  • 发布时间:2015-11-12 08:39: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截至11月1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突破4000家。在规模迅速壮大的同时,新三板政策红利也将逐渐释放。近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那么,未来新三板有哪些改革值得期待?

  首先,内部分层制度有望率先落地。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10月28日曾公开表示,新三板内部已具备分层条件,分层工作今年年底前一定推出。市场预期,方案年底前推出应该问题不大,但真正实施可能要到2016年。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如何分层,业内人士观点并不一致。此前有消息称,可能采取“创新层、培育层和基础层”的“三分法”,或者“创新层、基础层”的“两分法”,分层的标准涉及净利润、资产收益率、做市商数量等,但目前尚无确切消息证实这一说法。

  其次,改革现有的做市商制度也值得期待。目前做市商赚取做市价差的盈利模式,易导致其会成为助涨杀跌的帮凶,而竞争的不充分也让做市商的定价能力难以发挥。目前新三板做市券商有78家,平均每家做市转让的挂牌公司做市商家数只有3.7家,而纳斯达克市场平均每家公司的做市商家数多达20家。做市商数量的不足,一方面导致定价功能的削弱;另一方面,也使得做市库存股票不足,难以保证其充分的流动性。

  从监管层在公开场合的表态来看,改革做市制度,扩大做市商范围将是新三板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隋强在今年6月时曾表示,新三板做市商扩围政策将很快落地。尽管暂无明确时间表,但从表态及目前市场流动性困境来看,做市商扩围应该是近两年可以期待的事。

  此外,新三板推出竞价交易的呼声一直很高,但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该制度推出还有一段距离。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表示,无论是从单一公司的股权分散度来讲,还是从具备股权分散条件的公司总量来讲,当前新三板市场都不具备竞价交易的要求。但他同时表示,竞价交易作为市场竞争的基本制度安排,会依市场条件的成熟情况研判推出时机。

  最后,新三板的投资门槛或可再适当降低。出于保护投资者的目的,新三板建立了较高的投资者准入标准,即“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同时,市场对投资者的投资经营、专业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还提出一定要求。预计随着新三板市场的日渐成熟,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也会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